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消除黑臭兴生态 潋滟碧波绕古城

日期:2020-10-15 来源:无 人气:

    秋雨绵绵,惠济河水面不时有水黾踏过,和雨水一起在碧波上留下阵阵涟漪。河两岸苍翠连绵,景色秀丽迷人。

    惠济河曾是我市一条黑臭水体。经过持之以恒的生态修复和治理,它华丽蜕变,实现水清岸绿。

    不仅是惠济河,开封建成区曾经存在10条黑臭水体:药厂河、南干渠、华夏大道(杨正门)周边河道、小汪屯沟、东护城河、黄汴河(南护城河、西护城河)、北郊沟、东干渠、惠济河(皮革厂桥—华夏大道)、东郊沟,经过重锤响鼓的整治,目前黑臭水体已被全部消灭。

    攻坚黑臭 决心如磐

    2018年,我市成功入选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吹响治理黑臭水体的攻坚号角。全市上下一条心,密切联动,依照三年治理方案,同心协力奋战。至今,我市圆满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10条黑臭水体得到彻底治理。

    为做好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我市成立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指挥部,制订《开封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责任目标,建立水环境治理周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和水环境改善集中研判、统一调度。

    治理过程中,我市坚持系统治理的工作理念,从河道截污纳管、排水管网改造完善、污水转运处理能力提升、河道生态环境治理、河道活水引入补源5个方面综合发力,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

    同时,我市全面落实河长制,每条河道都明确区级和乡级河长,市领导定期巡河;建立河道及周边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体系,明确责任人;做好污水处理设施用地保障;建设全市水环境监测管理系统,定期监测评估;通过12369环保举报热线和12319城市管理热线,建立信息公开、公众举报及反馈渠道……一系列机制、方法构建了一张严密治理网,保障治理目标高质量落地见效。

    “以前的臭水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水清岸绿的美景,成了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高兴!”这是广大市民的心声。

    精准落子 全力推进

    系统谋划,精准落子。按照全面治理目标,市城管局认真实施5大类31个项目。其中,河道截污和生态治理项目11个,完善排水管网项目9个、活水引入项目3个、泵站提升和污水处理能力提升项目6个、检测系统建设和方案编制咨询等其他项目两个,总投资67.9亿元。

    一步一个脚印,全力推进。2019年,该局全面展开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撸起袖子加油干。疫情突如其来,该局周密做好疫情防护措施,朝着目标攻坚。截至目前,各项目均已完工,综合效益开始显现。

    河道截污纳管方面,该局实施所有河道周边的截污纳管、沿河闸门改造建设工程;排水管网改造完善方面,实施黄河大街、晋安路、宋城路、西环路、滨河路、建设路东段、新宋路、东京大道等道路排水改造工程;污水转运处理能力提升方面,实施东区和西区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北区净水厂建设工程,东京大道雨水泵站、汴京路雨水泵站和全市17座泵站的改造工程;河道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实施“一渠六河”建设项目,铁南区4条河流、马家河、东郊沟生态修复工程;河道活水引入补源方面,实施东郊沟上游补水工程、黄汴河上游补水工程、水源地建设工程等。

    在敢于攻坚、乐于奉献的城管人的同心攻坚下,一幅碧水绿岸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治标治本 同向发力

    “现在已经全面消除了黑臭,但还需要持续治理。真正实现长治久清,还有一些精细化作业在逐步完善。”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局负责的黑臭水体治理配套工程——宋城路、西环路道路排水改造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计划10月底完成;排水管网普查检测和清淤项目第一阶段已完成,第二阶段目前仅剩夷山大街北段(东京大道—复兴大道)。

    市区和各县污水处理厂建设等事关黑臭长治久清的“里子”工程也在全速推进。我市原有3座污水处理厂,分别为东区污水处理厂、西区污水处理厂和马家河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33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对此,2019年,市城管局先后实施扩容工程,将污水日处理能力提升至42万吨。

    今年,我市开工北区净水厂建设项目,预计10月底通水调试,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5万吨。2021年,我市将建设运粮河污水处理厂和自贸区污水处理厂,将污水日处理能力提升至52万吨,有效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来源:开封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