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智慧城市 “云”上统管

日期:2020-09-03 来源:无 人气:

 巡查上报67748件,“12319”城管热线受理604件,专项督办672件,市民通、微信上报1227件,结案率97.83%。从我市7月数字化城管案件处置情况,可窥见我市城市治理实现了“云”上统管。

 发现问题→上报平台→直达职能部门→迅速行动→消除问题,须臾之间完成;群众反映:家门口的各类疑难杂症从没隔过夜。由此可知我市城市治理的快速度。

 城市治理如何实现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我市有一套自己的方案。

 聚焦城市治理现代化,将智慧城市建设与网格化管理、数字化应用和社会协同治理充分融合,全面开展“信息化+网格化+应用化+协同化”的城市治理体系改革,开封深入推进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加快城市治理智慧升级,创造了“智慧城市 ‘云’上统管”的“开封经验”。

 透过一项项具体举措,智慧城市建设的“开封经验”清晰可见。

 一张“身份证”:实现实名制、精细化管理

 按照万米单元网格划分、部件事件管理法,市城市数字化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将市区182.73平方公里的区域细化为122个管理区域、13868个单元网格,确定城市管理部件共7大类98小类、城市管理事件共6大类76小类。

 同时,建立城市治理信息“数据库”。对城市内的公共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等每个城市部件注册“户口”,让每一个公用设施从位置到类型、尺寸到形状、管理单位到责任人都有详细的数据,物物有“身份证”,实现实名制管理。

 明确“身份证”后,设置200多名城管监督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每天自早7点到晚9点,分批次工作,进行不间断、全方位地即时监控和采集,全年无休,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构筑一个新型、立体、全方位、广覆盖的城市管理空间体系,实现精细化管理。

 一网统管:高效精确处理问题

 一网管全城。市城市数字化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平台不断完善三级平台、四级网络,将和民生利益息息相关的“细枝末节”,共计176类部件事件全部纳入平台“天眼”。此外,通过“12319”城管热线、“城管通”采集终端、市民通、视频监控、微信平台“五位一体”综合集中受理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发现城市管理问题,随时掌握城市管理现状,让城市的每一个细节都显示在“云”上。

 过程可追溯。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推广阳光执法办案系统,再造流程,实行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打造了以信息化系统为依托的线上办案模式,推进“线下巡查—撒网式执法”向  “线上发现问题—现场精准执法”转变,实现综合行政执法办案全过程可追溯。目前,全市系统一般程序案件信息化办理率已达100%。

 有序推进“机器替代人”。在合理完善人工巡查机制的基础上,增加智能设备,实现部分管辖区域“机器换人”;接入智能视频和AI技术,实现了违章停车、店外经营、流动摊贩等部分城市管理问题的智能识别,并逐步在重点路段探索无人机在城市管理中的运用。

 全民参与:人民城市人民建

 全民共管共治。坚持民生至上,我市积极探索构建“城管+”模式,拓宽全民有序参与城市治理渠道,让城市管理公开透明、更好服务群众日常生活,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开通微信公众号、网站投诉专栏、市民通App,举办“数字城管开放日”活动等,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推动城市管理良性互动。

 搭建协作平台。依托城市数字化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对城市管理部件、事件进行再梳理、再确权,将涉及城市管理民生问题的全市4县、6区、28个市直局委和37个相关企业城市管理职能进行统筹规划,将市、区、街办(乡镇)、社区(村)的城管工作力量整合到一张网中,变“小城管”为“大城管”。

 建设共享平台。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以手机端为主要展示窗口,互联互通基层社会治理系统、应急管理系统、建筑垃圾渣土车辆监控等20余个信息化系统,实现“多网合一”,建立起“天上有‘云’,地上有‘三维’,地下有管道,整体有大数据”的城市管理可视化平台,为上级决策和应急处置提供了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的信息化支撑。(原载于2020年9月3日开封日报第4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