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治共享单车乱象 还便利于民

日期:2020-08-06 来源:无 人气:

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带来了方便,但乱停乱放也制造了不少麻烦。过度投放和乱停乱放,不仅影响交通出行,还有损市容环境。

7月29日,内环城路上整齐停放的共享单车让人感到极度舒适,乱停乱放现象消失得无影无踪,由此可见我市在共享单车治理上下足了真功夫。

作为城市管理者,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从源头入手,出实招、破乱象,还路于民、还便利于民,走出了一条整治共享单车的好路子。

明晰方向。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与我市3家共享(电)单车试运营企业深入对接,明确市场试运营车辆3.1万辆,电动车约8000辆,主要投放在市区主次干道、景区、学校、医院、商场周边等区域。

纳入数字城管进行治理。摸清底数后,市城管办出台《开封市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将共享单车纳入市数字化考核平台统一管理,通过数字化信息采集,即刻将乱停乱放共享单车案件派发至所在区域部门解决,做到发现一处、处理一处、整洁一处。

无规矩不成方圆。同时,该局制定《开封市共享单车摆放“八条规定”》,逐条逐项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建立线上问题反馈和协作治理微信群,形成问题随时发现、信息动态发布、运维及时调配、治理相互协作的系统治理模式。

控制增量。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根据城市共享单车数量、城市承载能力、企业服务水平等,对新进共享(电)单车企业开展试运营管理。

重点管理。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要求共享(电)单车企业对易出现乱象的重点区域,固定专职人员定点值守,及时规范车辆停放。此外,对故障车、损毁车、严重挤占城市公共空间的车辆进行及时清理,退出市场。

沟通无阻。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不定期约谈各共享(电)单车企业负责人,一阶段一通报管理中的问题,监督其规范处置,直至整改到位。

巡查不停歇。各区城管执法人员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密度,做好车辆停放秩序管理,遇到乱象,立即规范摆放、清理违规停放车辆。

造成乱象的根源在人,如果每个人都随意停放,再加强整治效果也不佳。对此,各区城管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之余,大力宣传“爱护设施、合理停放”共享理念,引导群众养成文明用车习惯,共建共享,方便自己、便利他人。

通过持续、精准的专项整治,如今,我市城区内共享单车无序停放乱象正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有序停放的亮丽风景线。(原载于2020年8月6日开封日报第4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