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杨正门垃圾山“清零”

日期:2020-07-02 来源:无 人气:

     7月1日,开杞公路南侧存在60年的杨正门垃圾山消失了!30万立方米存量垃圾不见了!周边群众的笑容露出来了!

    “从记事起,这座‘大山’就存在,现在终于不见了。敢开窗户了,环境变美了,空气变好了,能不高兴吗!”看着家门口堵心的垃圾山没了,年近古稀的李大爷格外激动,连连称赞。

    杨正门垃圾山占地93.1亩,因为城市垃圾处理能力受限,自1960年开始存放城市生活垃圾,形成了一座高高的垃圾山。一到夏天,蚊蝇孳生,环境脏乱,是附近群众的一个大心病。

    悠悠万事,民生最大。去年年底,市城管局高度重视垃圾山清理工作,要求全面清除杨正门生活垃圾山。接到攻坚任务,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城发集团”)令行立动,提出“大干一百天,实现垃圾山清零”的目标,并通力协作,从今年2月开始,采用“封闭开挖+深度筛分+资源化利用+原址场地修复再利用”技术对存量垃圾山进行治理。

    城发集团开足马力,24小时分批作业,克服诸多困难,疫情期间也没有停工,做好各项防控举措,封闭施工、机械全开,并于4月筹集资金订购了一套先进的垃圾筛分设备,让垃圾山清零工作驶入快车道。6月底,垃圾分筛工作全部完成。

    如今的垃圾山已“清零”,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分筛出来、可以被无害化处理的资源。如破布、塑料布,进入垃圾焚烧发电场,产生电能;大的砖头瓦块作为建筑回填土,夯实地基;经过时间已发酵的细土废料,是园林苗圃最好的肥料,用于绿化……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可持续利用。

   “垃圾山是消失了,但是垃圾山外围的部分垃圾还未清理完毕。城发集团还在积极努力,一并消除解决。这是事关群众幸福的大事,我们将久久为功,坚持不懈地干下去!”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按要求做好垃圾筛分的扫尾工作,把分门别类的垃圾彻底处理干净。

    垃圾山清除了,空地干什么?据了解,我市将在区域内规划修建一座污泥处理厂,用于无害化处理地下管网以及市政工程产生的淤泥,通畅城市大动脉。

  “垃圾堆积成山既影响城市形象,又降低市民生活品质,为清除垃圾山的工作人员点赞,为把民生实事办好点赞!这也正和我市大力实施的垃圾分类相契合,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利好。”得知垃圾山消失了,市民李长杰感叹道。(原载于2020年7月2日开封日报第4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