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去冬今春城区绿化工作圆满收官,“五一”期间将开放一批绿地公园—— 让绿色成为城市最美底色

日期:2020-04-30 来源:无 人气:

  春染大地,生机勃发;春风拂动,绿满汴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我市一直全力打造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城区绿化工作推进迅速,“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绿色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天清气朗,惠风和畅。4月29日,魏都路东段道路两侧各色绿植林立,迎风摇曳,将街道装扮的绿意盎然。“绿色多了,空气清新了,城市变美了!”大街小巷上,群众纷纷感慨城市绿化带来的新变化,幸福感满满。

  去冬今春,特别是疫情暴发后,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绿化好时节,一切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战疫情、植绿色、保生态、美家园,在城区大力开展植树增绿美化家园活动,做好做实“以绿荫城”大文章,让群众接近绿色、走进绿色,沐浴在浓浓绿荫中。

  作为城市绿化的主力军,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认真谋划、精准实施,以游园建设、道路提质、景区提升、立体绿化、水岸修复、绿道建设、拆墙透绿、小微景观等8个方面为重点,对城市出入口、市区主次干道、单位(小区)庭院、景区、河湖和城墙周边等重要区域进行植树增绿,扩大了城市绿色生态空间,绿化总量适宜、分布合理、功能显著、植物多样、绿化色彩相结合、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在我市初步形成。

  4月29日,2019年冬季—2020年春季城区绿化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我市去冬今春城区绿化工作全部完成,新建绿地公园28个,口袋公园、小微绿地112个,绿化改造61条背街,绿化提升20条主干道,完成立体绿化3万多平方米,新建生态绿道46.6公里,建设8个生态足球场,市区共新增绿地面积389.3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16平方米,“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要求基本实现。

  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一块块绿地,一个个游园,一条条绿化后的街道,背后彰显的是熠熠闪光的民生情怀。

  规模增绿,构建生态空间。我市绿化建设部门持续开展“绿满汴梁”行动,新建宋外城遗址公园(二期)景观绿地公园、宋外城遗址公园(三期)景观绿地公园、中意湖绿地公园等28个绿地公园;在魏都路、劳动路等城市主要道路节点、居民小区周边、街头拐角处,进行绿化修复,建成小微绿地112个;结合“一渠六河”、马家河、铁南区4条河流等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开展河岸绿化和生态修复工作。同时,全面推进城区立体绿化,完成屋顶及垂直绿化3万平方米,提升了城市绿视率。加大绿道建设力度,新建金明大道南段、西干渠、复兴大道东段等生态绿道46.6公里,拓展了城乡绿化网络。

  严格质量,确保绿化效果。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实施,严把质量关,该局坚持做好“常绿树种和落叶树种、因地制宜和统一规范、大面积植绿和景观园林打造”三结合,所有绿地公园、游园项目全部配置乔灌草、多植宿根花卉,让城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季季见景”成为现实。

  建成开放,切实惠及民生。“五一”期间,宋外城遗址公园(二期)景观绿地公园、宋外城遗址公园(三期)景观绿地公园、复兴大道绿地公园、西湖到西干渠沿黄大堤绿色生态廊道、众意馨园南绿地公园、中意湖绿地公园等一批绿地公园和小微绿地将逐步向市民开放。(原载于2020年4月30日《开封日报》第1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