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持续推进街头游园、小微绿地建设

日期:2020-04-09 来源:无 人气:

 四月的开封,春意盎然。随着市区绿化工作紧锣密鼓的推进,一些细心的市民突然发现,家门口新增了多处小块绿地,绿植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环境宜人。

 抬头见绿景、出门闻花香。“街坊邻居没事就出来遛遛弯儿、晒会儿太阳。家门口多了这么一处绿地,漂亮了、方便了,连心情也变得特别好!”幸福里小区李奶奶说。绿色的福利,美好的心情,汇成了幸福的生活,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市民的话语,是对今年我市绿化工作的最高褒奖。

 市区街头游园、小微绿地建设,作为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推动绿色发展与民生建设的有机融合,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城区绿化格局的有力之举。今年全市将建设100余个游园、小微绿地,新增绿地面积9万余平方米,极大地改善城区公园绿地分布不均的现状,提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让市民出行500米见园、300米见绿。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市城管局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城市绿地规划,对市区道路、建筑物等综合分析研判,从实际情况出发,考虑居民真实需求,把公园绿地建在市民最需要的地方,不断优化我市绿地空间结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居民的生活质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绿化力争达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转角遇美”的效果,充分利用楼头街角、闲置地、违建拆除后的空地等小地块,见缝插绿,增加城市公共绿量;合理配置植物,形成乔木、灌木、地被层次分明、疏密有秩的植物空间,打造优美的林冠线、草坪线;合理搭配常绿树种、落叶树种,适当点缀开花树种,充分利用植物季相特色,丰富植物色彩,保持良好的景观效果;在游园内合理布局园路、坐凳,增设环卫设施,增强实用性。把点滴绿色播撒到市民生活的细节中,让点滴美好在市民心中生根发芽。

 今年以来,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各区城管局认识到绿色发展是提高城市整体形象和人民幸福生活的切入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提前谋划,通力合作,尽早落实工程手续,土地流转和拆迁腾退等前期工作,3月初全面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62个小微绿地,正在紧张施工39个小微绿地,预计4月底完工。(原载于2020年4月9日《开封日报》第4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