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扮靓环境迎宾朋 干干净净过新年

日期:2023-01-12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1月11日13时许,我市天气寒冷,龙亭北路上鲜有行人。凛冽寒风中,环卫车辆机械化作业后,几名环卫工人分工明确,一手拿扫帚,一手拿垃圾斗,认真地清理人行道,连树坑内的杂物都一点一点捡拾出来。

“临近春节,我们联合各区从1月8日开始精细化环卫作业,对城区环境卫生来一次大清洗、大洁净,让群众干干净净过新年。”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负责人陈高运告诉记者,此次行动将一直持续至春节假期结束。

每年春节前,我市环卫部门都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机械化作业频次和重点路段环卫工人数量,以更高标准维护城市环境。今年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于更注重人工力度,特别是对城市家具、公厕、公交站牌等进行“洗脸式”清洁,不留死角。

环境清扫全覆盖。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城乡接合部到农村生活垃圾,此次大清洁行动加大对大街干线、车站、广场周边和重点时段的清扫保洁力度,突出整治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垃圾池外溢积存、卫生死角盲点等问题,在农村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重点,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让城市由表及里净起来、美起来。

设施运行无事故。此次行动进一步完善补充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农村村庄的垃圾箱、垃圾收集运输车辆等设施设备,垃圾收集车禁止敞篷或超载,确保垃圾及时密闭收集、转运,及时更换破损垃圾箱。各类环卫设施规范运行,按操作规范进行作业,确保安全运行、无安全事故发生。

公厕保洁精细化。此次行动对公厕进行全面排查,及时维修更换破损的设施设备,加强公厕用电、用水、防滑、防冻处理,防止人员滑倒摔伤。春节期间,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公厕保洁时间,增加保洁频次,加大对公厕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公厕管理人员在岗在位、公厕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此外,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密闭运输,杜绝跑冒滴漏。健全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农村日常环境卫生管理机制,杜绝垃圾乱堆偷倒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将通过明察暗访实行全程跟踪,对进展缓慢、效果较差、群众不满意的部门予以通报批评,营造更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新春氛围,让群众清清爽爽、欢欢喜喜过新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