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农村生活垃圾闭环运行 乡村蝶变出如画美景

日期:2022-12-08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四县六区已全部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形成村(组)清扫收集、乡(镇)中转运输、市县处理的机制并良好运行,改变了垃圾四处可见的面貌,蝶变出如画美景。”12月7日,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市高度重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在全市先后重锤响鼓开展一系列治标治本的雷霆行动,并全面配备农村保洁队伍,至今基层保洁员达1.3万名,有效奠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长久整洁的基础。 

人员有了,设施紧跟其上。我市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投入力度,至今已设置各类垃圾桶23.13万个,建设生活垃圾中转站(深埋桶、箱)1700多个,有各类收运车辆1400辆。同时,全部停运四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布局4个垃圾发电项目(中心城区、尉氏县、兰考县、杞县),通许县农村生活垃圾外运至杞县或尉氏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全域覆盖,形成了清理、收集、中转、运输和处置一条线、全闭环。 

示范引领,亮点纷呈。治理过程中,各县区根据实际,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好路子。兰考县探索推进“两桶一袋+六进+六不进”垃圾分类新模式,通过党员带动、企业发动、设施推动、志愿者宣传等多种途径,凝聚社会资源,群策群力将垃圾分类做实做细做好,实现各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尉氏县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打造样板,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被评为“河南省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