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市城管局建立一个指挥中心、三个专项指挥部、六支专业应急抢修队伍的应急指挥体系——人民至上 打好雨雪天气主动仗

日期:2022-12-01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11月29日,我市降下入冬来的第一场雪,虽然雪不大,但广大环卫工立即冲上街头,一刻不松懈,一直到凌晨还在个别路段进行保洁工作,防止严寒结冰造成险情。

“把这次降雪当作一次演练,检验应对寒潮天气的一次查漏补缺行动,做在前、防在前,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羽表示。

据了解,入冬以来,该局立足于早、着力于快、致力于实,建立“136”上通下达、机制顺畅的应急指挥体系,即一个城管系统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指挥中心,运行保障、畅通保障、安全保障三个专项指挥部,水、气、暖、道路清雪除冰、绿化树木、门头牌匾户外广告六支专业应急抢修队伍,局属单位广大干群24小时值班值守,实时关注天气情况,保畅通、保安全、保运转、保民生。

未雨绸缪  防冻工作准备充分

有备才能无患,常备方可无虞。市环卫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全市除雪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检查,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对各单位值班值守、道路、公厕、中转站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做好冰冻灾害下的防范准备,提前预置相关设备、物资和人员,随时做好城市道路桥涵清雪除冰工作,加强公厕、中转站防冻、防滑、安全用电等方面的检修维护,确保正常使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环卫系统共设置5个清雪除冰应急小组,人员3500余人,各区共检修各类清雪机械设备228辆(融雪设备158辆,清运车60辆,铲车10辆),储备融雪剂2600余吨,推雪板2000把,冰镐400把,铁锹3850把,扫把6000把……物资准备充足,人员配备到位,能保证第一时间出动、维护降雪道路安全,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人民至上  保供系统运行稳定

冬季保供是重中之重。入冬以来,在市城管局的部署下,我市水、气、热三家企业全员行动,抓疫情防控、抓应急维修、抓安全生产、抓民生服务,以安全生产稳定供应,守护民生生命线,服务全市大局。供热快维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易出现公路运输煤炭受阻、供热管网爆裂等事件,造成停供或低温供暖。开封市金盛热力有限公司运维人员24小时在岗,全天候保障供热,增设热线话务坐席,最大限度实现话务高峰分流,实现用户诉求及时答复、快捷下单、快速维修,维修人员分班组,随时待命及时处理民生诉求。此外,积极协调实行双机运行等措施,按照实际供热能力,保民生温度不降温。

用水不断供。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易出现黄河结冰造成黄河水全面断供、供水管网爆管等事件,开封市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维修热线24小时受理民生问题,抢修队伍时刻准备,应对一切难题。同时,启用地下备用水源,加大桶装水生产和供应,供水集团储存1000桶桶装水,社会单位、商超满足每天500桶的供应量,启动各类运水车辆日运水能力1.2万吨,确保居民用水。

供气不受阻。开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超前谋划、充足气源,当遇大范围供需紧张及气温骤降等极寒天气,或在气量缺口无法调峰时,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居民生活、学校、医院、重点企事业单位用气不受影响。同时,完备抢修队伍和物资,遇到问题迅速响应到位,以及就近协调周边地市气源,适时启动应急供应级别措施。

常态“体检”  城市设施安全过冬

11月29日下午,在环城墙公园内,绿化工人正在为苗木穿“棉衣”。这是最大限度减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城区绿化的重要举措。在收到寒潮预警后,市园林绿化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桂花、香樟等抗冻能力差、新栽植及长势较弱苗木的树干缠绕包裹,从树干露出地上部分开始,一直缠到树木的分枝点。并组织人员分区分组巡查,确保行人安全和景观效果。

让苗木温暖过冬是保障城市设施安全的一个方面。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易出现门头牌匾脱落,大型广告牌倾倒造成伤人事件,该局采取责成大型广告牌产权单位提前加固,及时处置倾倒倾斜隐患,和督导各区城管加强门头牌匾巡视,及时加固和除雪,消除脱落伤人隐患等举措,保安全无忧,守护城市正常运转。

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克服夜晚低温等不利因素,持续组织出动人员车辆,分组、分区域、分路段对全市路灯维修井和灯座门内的线缆接头进行逐一检查,及时处理线路老化、线皮破损、线缆接头松动和绝缘层破损等问题,减少因线路故障引发的灭灯问题,并对损坏的光源进行更换,保障照明设施安全平稳过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