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市城管局推出八大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以更优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2-01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真是又快又方便,来一趟就把许可证办下来了,有的材料没带齐,有电子版也可以,真方便快捷!”11月29日,从市民之家市城管局窗口办完事的企业老板李会军对记者说道。 

营商环境优,企业发展好。今年以来,市城管局做好“加减法”,打出“组合拳”,推出八大措施,优化营商环境,让办事更便捷,让方式更灵活,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办成事,以更优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服务延时长。市城管局服务窗口延时服务,周六周日正常上班,保证行政审批工作快速高效推进。只要群众和办事企业有需求,就尽力为做好审批服务,让“最多跑一次”承诺落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2865件,办结率100%。 

审批减时限。聚焦企业群众需求,该局不断压缩审批时限,为6项高频事项提供即来即办服务,涉及临时占用道路许可,挖掘城市道路许可,临街建筑进行外部装修、搭建,建筑垃圾排放许可等,让群众和企业更方便快速的取得证照投产运行。 

实施“一网通办”。让群众在家通过手机或电脑就可进行事项办理,不用再到市民之家审批窗口。同时,该局大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办理,目前所有审批事项均可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不再收取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在实施“一网通办”“电子证照”“一次办”“免除占道费”“5+2”延时服务等多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基础上,该局对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因工程建设需要,由施工方做出承诺,自行修复或委托第三方修复,不再收取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 

简化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流程。推行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该局对“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改革,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改革,因工程建设需要拆除、改动、迁移供水、排水与污水设施审核”进行历史性改革,由原来的行政许可改革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统一服务,即供地后企业不再办理相关许可事项(零审批)。 

放宽装修门头限制。该局对临街商户装修或维修门头申请给予放宽条件,不再办理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证,招牌内容在不影响市容、视觉的情况下,一个招牌可以设置两个经营项目名称。 

推行容缺豁免办理模式。对市政工程施工许可实施容缺办理,及时落实豁免政策,对市政工程施工图审查进行了豁免(桥梁、隧道除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