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启动国家园林城市复查验收工作 高质量创建生态园林城市

日期:2022-09-08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今年年底,我市将迎来国家园林城市的大考。对此,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市城管局统筹安排,成立工作专班,在做好以口袋公园建设、公园绿地海绵化提升为代表的今冬明春城区绿化项目工作同时,加强一线养护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从精细化着手,从标准化着手,从智能化着手,高质量提升城区绿化养护管理水平,让生态底色更实在。

近3年来,我市城区完成绿化项目投资6.5亿元,共计新建、改建绿化面积213.5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公园绿地19个、微公园建设35个,完成主干道提升34条,对32条背街进行了绿化改造,建设绿道5050米、绿廊21.2万平方米,推广种植月季17800余株,城区绿地率新增0.89个百分点、达到40.05%,“绿满汴梁”更加名副其实。 

据了解,我市于2015年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2018年底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发挥国家园林城市在建设宜居、绿色、韧性、人文城市中的作用,2022年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通知,规定国家园林城市有效期为5年,已获命名的城市到期前按要求提出复查申请,未申请复查的,国家园林城市称号不再保留。 

迎战大考,尽锐出击。市城管局以民需为标尺,以民心为导向,城区绿化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生态、优美生产生活环境的需求为目标,同时,推行城市园林绿化庭院化,让城市公园绿地成为全市人民的“后花园”。 

生态文化入园,美景如画。近3年,我市在城市主要道路节点、居住小区周边、街头拐角处,共建设微公园196个,充分利用拆违腾退空间,对拆违腾退出来的空间和土地,及时跟进拆后修复治理工作,突出抓好绿化、美化、彩化、文化工作,打造“彩绘+文化+绿植”的创意景观,变废为宝,荒地变游园,修身又舒心。 

公益宣传入园,引领新风。把新建的公园绿地、街头游园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城市文明公约宣传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进一步丰富游园文化内涵,促进品质、品位提升。公园绿地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统一设置公益广告牌等,让公园绿地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政策理论的阵地,引领文明风尚,助力创文,更好服务群众。去年我市绿地共更新公园文明创建公益小品、宣传牌、宣传栏等1500余个,结合墙体涂鸦、景石标语等宣传形式,绘制、张贴宣传画超过2600幅,不断提升公益宣传品质和档次,发挥了园林公共绿地宣传的大作用。 

人文关怀入园,惠及百姓。我市从公园、游园的选址、布局到内部设施,无不努力体现出人文关怀。“500米服务半径”让城区159个大型公园、游园紧密相连,宋外城遗址公园、环城墙公园、内顺城路绿地等选在居民密集区。在规划设计上,注重营造生态型、观赏型、游憩型等多种类型的公园绿地,在植物配置上,乔、灌、草相结合。园内人行步道、休闲座椅、健身器材、夜景照明灯具等设施也深受市民和游人欢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需要,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着力创造宜居美好生活、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营造宜业优良环境、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以及健全现代治理体系、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结合,全力创建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