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控疫情 守底线 抓项目——“城管蓝”“疫”线展风采

日期:2022-09-01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通讯员 陈兵权

并肩战“疫”,终迎胜利曙光。8月31日,我市天朗气清,阳光洒落。好天气伴随着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市疫情已基本稳住了大局,稳定了形势,本轮疫情防控胜利在即。这其中凝聚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凝聚着责任部门的艰苦奋战,凝聚着无数开封人的同心努力。

疫情大考见担当,危急时刻显本色。本轮疫情期间,细雨里、街道上、社区内,市城管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勇做先锋、敢为人先,冲上“疫”线防控疫情。他们日夜不休、守牢底线,稳扎稳打、抓实项目,让“城管蓝”成为疫情阴霾下最让人心安、最闪光亮丽的色彩。

控疫情  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扑灭社会面疫情

防控疫情,难关要闯,硬骨头要啃。

坚决筑牢屏障。8月25日开始,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市城管局党组迅速部署、雷霆行动,线上及时转发相关通知,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在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实行定人值班、社区报到、人员动态管理等工作制度,及时督促党员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敢担当有作为。该局各级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向社区报到,主动投身基层疫情防控,服从社区安排管理,靠前服务、热情服务,协助社区完成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临时封控管理等任务。同时加强巡查,及时劝散聚集人群,坚决遏制疫情传播风险,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城管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环卫闭环作业。在市环卫局的统一安排下,各区环卫中心遵循辖区负责制,切实履行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对防外溢临时管控区域生活垃圾管理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辖区负责”原则,有序做好收集、运输、处置等工作。同时,不断加强环卫人员专业培训,增强从业人员的规范操作和自我防护意识。每天对进入防外溢临时管控区域的环卫作业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在环卫作业一线,环卫工人对管控区域内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及时收运,优先处置。生活垃圾按照“专人、专车、专站”的方式,直接密闭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管控区域的生活垃圾不与未封控小区生活垃圾混收、混装、混运。同时,扎实做好生活垃圾收集桶、垃圾中转站及专用收集车辆的消杀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坚实的环卫防线。 

执法勇上“疫”线。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迅速响应,闻令而动。从8月26日开始,该支队派出多支巡查队伍,投入疫情防控巡查一线,持续加大对市场、居民小区、景区等区域市容的巡查力度。在文明劝阻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的同时,向聚集群众讲解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劝离逗留聚集的群众,引导出行市民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及时参与核酸检测,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此外,该支队利用城管执法车在各主次干道、重要路口、广场等处不间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提升群众防护意识,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市政周密作战。市市政管理处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场所码”制度,加强日常健康监测,加强在建项目疫情防控。组织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登记、场所码查验、岗位值守、秩序维护、人员摸排等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线。市市政管理处根据天气情况,切实做好项目建设、设施养护、泵站抽排水、设备检修等工作,及时处理数字化案件,消除安全隐患,用行动守护城市民生。 

支援社区不退。市智慧城市服务中心、市园林绿化处、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等单位迅速反应,组织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下沉一线,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责任分工,他们相互配合,做防控政策“宣传员”、卡点执勤“管理员”、群众生活保障“服务员”。在社区核酸检测现场,他们开展维持秩序、扫场所码,查验“双码”、信息登记等工作,将初心刻在奉献中。截至8月31日,市城管系统共出动党员干部1639人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病毒无情,城管有爱。虽然本轮疫情防控已稳住了大局,稳定了形势,但“城管蓝”没有撤离。他们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继续以昂扬的斗志、热情的服务践行初心使命,不负“人民城管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全力夺取本轮疫情防控歼灭战胜利。

守底线  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保供守稳“生命线”

疫情防控中,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城市生命线运行有序。 

安全生产是根基。市城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在线上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思想底线。同时,组织督导小组,不间断开展视频巡查调度和远程监管,从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加强风险研判,及时进行安全生产调度,下沉关键行业和工地排查隐患、补齐漏洞,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保供守稳城市“生命线”。在市城管局的部署下,市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和开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多措并举、攻坚克难,确保城市供水、供气平稳运行,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筑起坚强后盾。 

供水抢修严防护,志愿服务下基层。市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严防疫情、勇担责任,科学调度、快速反应,迅速启动疫情防控期间供水保障应急预案,实行领导带班制度。生产、经营、抢修抢险部门抽调骨干24小时在岗,水厂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供水设备运行巡查监测,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末端。同时,该公司为抗疫重点单位做好服务,准备应急送水车辆,值班人员配备防护装备,24小时待命,一旦出现突发情况,争分夺秒处理,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水。 

该公司组织13个党支部在职党员就地转化为志愿者,主动参加所在社区的防疫值守、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等工作,把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保气无忧,坚守门站。开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迅速应对,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应急抢险、漏气维修人员24小时待命,管网巡检、场站保供、用户服务人员冲锋在前服务群众,保障居民用气安全稳定。公司临时扩大巡线员的巡视范围,临危受命,他们主动担当、坚守阵地,没有一句怨言。 

安墩寺LNG储配站、鹅湾门站、横寨门站和宋城路CNG加气站,肩负着疫情防控、城市管网输配、重大危险源安全运行、天然气分销等重要职责。 

针对居家用户漏气等问题,该公司维修人员严阵以待,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为用户提供维修服务。据统计,本轮疫情期间,该公司共维修漏气故障31处。 

虽然不到供热季,市金盛热力有限公司依然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特别是在民生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昼夜不停抢抓施工进度,为供热季稳定用热做好准备。 

保供是疫情中的大民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正是因为水、气、热三家企业“疫”不容辞的同心坚守,才有群众居家生活的安稳无忧。

抓项目  防控和建设两手硬民生工程不停步

项目建设关系民生和发展,一刻也不能停歇。 

疫情中,市城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加紧建设不停工。 

8月31日,在东京极地海洋馆雨水泵站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戴着口罩有序排队,待检测体温后进入项目建设工地。在市城管局部署下,市市政管理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各在建项目疫情防控工作。 

市城管局所有在建项目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订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统筹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常态化管理等工作。 

疫情中,解放路(滨河路—铁北街)道路改造项目所有到岗人员按防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上岗前进行“场所码”扫码,查验健康码,检测体温并登记;施工现场配备充足消毒液、酒精、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现场施工人员按要求佩戴口罩;禁止无关人员进出封闭式施工现场;设立临时隔离点。 

开封市污泥和餐厨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严格执行“场所码”制度,工地实施闭环管理,每日组织施工人员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登记健康状况。严格组织消杀,建立日常消毒台账,每天至少两次对宿舍、食堂、厕所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实行消毒和通风处理。 

两手抓,夺取双胜利。作为开封市重点民生工程,开封新区二水厂供水工程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市城管局组织建设单位第一时间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建立统一调度防控机制,要求抓紧安全生产,同时启动疫情应急预案,保证施工进度。 

举措严实,建设全力推进。各在建工地把好人员进场关,大门口设立检查点,进场人员须佩戴口罩、测体温、核验“双码”、查验核酸检测结果,来访人员须提前预约登记;主要施工人员进行封闭管理,实时掌握现场人员动态信息,防止人员流动,切断传播途径,遏制疫情扩散势头;清点防疫物资,每日为各分包单位发放口罩,轮班进行办公区与生活区消杀。 

在严密的防护举措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至8月31日,东京极地海洋馆雨水泵站项目已完成88.6%,正在进行配电房墙体粉刷、雨水口支管新建、泵站内侧平石安装等施工;铁北街雨水泵站项目已完成95.9%,正在进行室内照明设施安装、室外电缆沟砌筑回填等施工;解放路(滨河路—铁北街段)道路排水改造项目正在加紧进行检查井开挖、污水支管沟槽开挖、管道铺设等施工。 

不获全胜决不下战场。党旗下的“城管蓝”始终坚守“疫”线,展现了“不畏艰难为先锋”的精神底色,以舍小家顾大局的坚毅行动,书写了荡气回肠真英雄的绚丽篇章,真正做到“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发展安全”。

检查供水设备保运转。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