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画好燃气安全最大同心圆

日期:2022-08-25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燃气安全是群众身边的安全,至关重要。

战百日,除风险;稳供应,保运转。我市持续推动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深化细化实化,持续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我市燃气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尽职能,强督导,确保工作措施有效落地。市长李湘豫组织召开燃气安全整治专题会,听取工作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作出了重要指示。结合各县区存在问题,我市将对重部署轻落实、力量分散形不成合力、检查不认真、问题发现不及时等21件事项交办各县区落实。市政府工作专班组织城管、应急、住建等部门,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有效落实了政府属地监管责任、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摸底数,建台账,实现安全排查全覆盖。我市摸清了59家燃气经营企业底数。管道燃气经营企业9家,天然气门站13座,瓶装燃气储备站34座,燃气汽车加气站37座。燃气管网管道总长度5572.79公里,其中,30年以上管网40.01公里,20~30年管网168.08公里,20年以下管网5364.7公里等。 

查隐患,建清单,实现隐患整改动态清零。市、县(区)政府、各部门加大对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力度,成立专项督导组,查安全责任,查燃气工程,查燃气设施,查用气重点场所,查燃气设备、器具安全风险隐患,查瓶装液化石油气管理,通过系列安全排查,共排查发现安全问题隐患5853处,整改5811处,整改率99.28%,依法下达执法文书1225份,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7家,关闭取缔违法经营企业29家,立案处罚18家,移交司法3件,实现了燃气管网占压隐患清零的目标。 

减负担,惠民生,全力推进燃气用户安全装置加装。市安委会下发《关于加强管道燃气安全使用的通告》,对普通家庭用户和享受低保、特困用户实行不同幅度的安装费用减免政策,对家庭管道用户未安装自闭阀、更换金属软管及使用不合格的燃气燃烧器具、用气设备不具有自动熄火保护功能的,将采取停止供气措施。截至目前,全市检查饭店、学校、医院等非居民燃气使用场所累计发现隐患2376处,已整改2362处。 

此外,强检测,优方案,加快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查市场,严质量,确保燃气用气器具质量;建系统,强科技,推进燃气运行安全智能化管理;重宣传,造环境,不断提升燃气使用应急处置能力,全面画好燃气安全最大同心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