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2022年度排水防涝项目建设圆满收官

日期:2022-08-18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通讯员陈兵权报道   65天,龙亭北路(利汴河—内环路)通车;105天,铁北街全段通车;110多天,五福路(五一路—中山路)通车……牢牢坚持项目为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我市2022年排水防涝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简称“排水防涝项目”)不断跑出晋位争先“加速度”,坚决扛起城市防汛的“硬核担当”。 

防患于未然,立足于行动。作为今年防汛的重中之重,排水防涝项目由市城管局在年前科学谋划实施,市市政管理处具体建设,针对开封北部片区的龙亭北路(利汴河—内环路)污水新建工程、广济河临时排水工程,东部片区的公园路(新曹路—汴京路)新增雨水渠道、海洋馆雨水泵站新建工程,南部片区的五福路(五一路—中山路)增设雨水渠道、中山路(五福路—滨河路)道路改造、解放路(滨河路—铁北街)道路改造、铁北街(解放路—侯庄桥)新增雨水渠道、铁北街泵站新建工程,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实现雨污分流。该项目还包含市政泵站双回路改造、管网非开挖修复、道路桥梁检测和创文人行道改造等工程,实实在在打牢防汛地基。 

项目为王,实干为要。8月16日,随着东部片区的公园路(新曹路—汴京路)新增雨水渠道工程完工并通车,我市排水防涝项目涉及的6条道路有5条提前实现通车,实现“连续红”,仅剩解放路(滨河路—铁北街)正在建设。据了解,公园路(新曹路—汴京路)建设用时120天,比计划提前了一个月,再次跑出“加速度”。 

5条道路,条条提前完工,次次捷报频传,项目建设进度连续在市直单位中综合排名第一,背后彰显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相关市领导下沉一线,聚焦群众需求和项目难题,督导调研、现场办公的为民惠民情怀,折射出市城管局广大干群挂图作战,施工建设单位昼夜不休,始终以开局就是起步、起跑就是冲刺的决心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体现着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项目建设的“一盘棋”意识。 

“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所有项目参建人员的心声。 

同步开工,把对群众的影响降至最低。在市城管局的统筹下,排水防涝项目对龙亭北路(利汴河—内环路)、公园路(新曹路—汴京路)、五福路(五一路—解放路)、中山路(五福路—滨河路)、铁北街(解放路—侯庄桥)采取同频作业,最大限度减少对出行的影响。 

敢担当,不怕挑战奋勇争先。5条道路,总长近7000米,工期紧、任务重、交叉作业多。为打造精品市政工程,市市政管理处紧紧围绕建设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严谨的工作态度,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工艺流程、质量体系标准,精心制定科学的施工进度计划,本着“精干、高效、专业、强化”的原则配备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严把开工关、材料关、安全关,强化监督落实,真抓实干、倒排工期、紧扣节点,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硬作风,无惧“烤”验奋力冲刺。项目施工期间持续高温,气温多次突破40℃。建设者将汗水挥洒在工地上,将初心镌刻在岗位上。市市政管理处严格落实防暑降温相关措施,做好预防和应急处置,调整作业时间错时作业,“抓两头、歇中间”,采取轮换作业的方式,降低劳动强度,并为施工人员发放人丹、藿香正气水、清凉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物品,绿豆汤、凉茶每天供应到人,宿舍、食堂安装空调,加强通风降温,保障工人安全。 

战风雨,做好应急力争出彩。施工期间适逢雨季,我市遭遇多次强降雨。各项目提前制定雨季施工方案和汛期施工应急预案,提前备好抽排水设备,组建抢险应急队伍,做好应急准备。项目部设置专职值班人员,24小时关注天气状况和气象预警信息,出现强降雨后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对临时用电、深基坑进行全面排查,做好安全防护,排除一切隐患。密切关注防汛点及施工现场周边可能存在的空洞、塌方等隐患,提前采取回填等措施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防疫情,闭环实干上下一心。疫情突如其来,各项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统筹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常态化管理、督导检查、应急处置等工作。加强施工人员管理,严格执行“场所码”制度,施工现场实施封闭式管理,定期组织施工人员开展核酸检测,落实健康监测“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做好物资储备和环境消杀,建立日常消毒台账,每天至少2次对宿舍、食堂、厕所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毒和通风处理。 

严质量,全力建设精品工程。全体项目管理人员全程跟踪管理,严格细节把关,实行夜间轮班值班制度,每天由值班经理带头,项目安全员、技术员配合夜间施工生产管理,全程监督每一道工序,严格把关每一个细节,全力以赴赶工期、保节点。面对各种施工难题,项目管理人员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以安全、进度、质量为抓手,优化施工工序、科学调度力量、提高施工效率、做好衔接协调,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施工难题,明确节点、倒排工期,抓安全、保质量、抢进度,确保早日还路于民。 

撸起袖子加油干,敢教日月换新天。8月17日,开工10多天的解放路(滨河路—铁北街)道路排水改造工程建设正酣,烈日下,施工人员和机械相互配合,有条不紊推进。7月26日中山路提前通车后,交通压力有所缓解,该工程才进场施工,工人全速干,工地一天一个样。 

值得一提的是,排水防涝项目道路管渠均按照三年一遇的暴雨重现期进行设计,极大提高了现有管道的雨水排放能力。同时,在管道下游入河处设置雨水提升泵站,将目前的自流排放方式改为强排,解决了雨季排水不畅难题。 

此外,项目剩余的广济河临时排水工程、海洋馆雨水泵站新建工程、铁北街泵站新建工程均在日夜推进。


项目完工清单

●龙亭北路(利汴河—内环路)污水新建工程:在道路车行道范围内增加污水管道(DN800顶管施工),转输上游九鼎雅园、文昌后街、体育路等污水至内环路。

●公园路(新曹路—汴京路)新增雨水渠道:在道路东侧新建雨水渠道,转输新曹路、汴京路沿线雨水进入新建海洋馆泵站,雨季时抽排进入东护城河,能有效缓解劳动路积水问题。 

●五福路(五一路—中山路)增设雨水渠道:新建雨水渠道,连接中山路新建雨水渠道,解决五一路片区污水排放及道路沿线雨水排放问题。 

●中山路(五福路—滨河路)道路改造:对道路进行彻底雨污分流制改造,破除现状合流制渠道,在道路东侧新建污水管道(DN800顶管施工),在道路西侧新建雨水渠道,转输上游雨水同时收集沿线道路、小区雨水,最终排入大南门泵站。 

●铁北街(解放路—侯庄桥)新增雨水渠道:在道路南侧新增雨水管渠,转输解放路沿线及本段道路沿线雨水,接入新建铁北街泵站,解决上游解放路及惠济桥南北街雨水转输及周边小区雨水问题。 

●地下管网非开挖修复:对东区、西区污水处理厂配套排水管网及过河管超期服役、严重腐蚀、主体结构正常的管道及检查井采取“微创术”。用时2个多月,完成黄河大街泵站出水管道、劳动路、西环路等10条道路106处管网修复,共计1360米。 

●市政泵站双回路改造:对市区20座泵站进行增设、修复双回路(其中新增双回路9座,修复双回路11座,实现内水外排,保障城区泵站的抽排能力和供电安全可靠性,促进基础设施安全运行。 

●道路桥梁检测排查隐患:市市政管理处用时49天,于5月11日完成54条道路104.447公里、363万平方米(其中车行道259万平方米,人行道104万平方米)的检查工作,并做到全部修复、无安全隐患。 

●全市创文人行道修复工程: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市市政管理处对东陈庄路、向阳路、夷山大街(大梁路—宋城路)等人行道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同时对全市创文人行道和盲道进行点状修复,让路面可以吸水,极大减少路面径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