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百日行动

日期:2022-08-04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燃气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3日,记者从市安委会获悉,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百日行动,聚焦关系公共安全的人员密集场所,坚决防范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排查见底。即日起至10月底,我市聚焦关系公共安全的人员密集场所,突出燃气经营、运输配送、用户使用、工程施工、燃气具生产销售5个关键环节,围绕27个典型问题开展“清单式”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此次行动将采取企业(单位)自查、属地排查、行业排查、分片包干监管促查、监督检查等方式进行,不分阶段、不分先后,同步推进、抓紧实施,确保尽快取得实效。 

整改必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我市将按照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原则,对所有燃气安全隐患进行分类整治。同时,各部门将协调联动开展联合执法,着力解决只检查不执法、执法宽松软等问题,做到“五个坚决”:对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未安装使用燃气泄漏报警器的,一律暂停供气并坚决依法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不符合安全条件的餐饮场所,坚决按规定停止使用燃气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不按要求加臭、在液化气中掺混二甲醚等违规供气的燃气企业,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对因燃气企业入户检查不认真而导致的事故,坚决严格倒查追究燃气企业相关责任;对燃气企业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且整改后仍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坚决依法清出燃气市场。 

严格问责。行动期间,如果发生燃气伤亡事故的,要求各县区认真组织调查,对社会影响大的典型事故要提级调查,依法依规彻查事故原因、倒查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对不作为、慢作为等失职渎职的,及时将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市安委会将挂牌督办。对明知存在危及公共安全的重大安全隐患又长期不推动解决的,要“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