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成为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试点地区,将全力实现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管理、安全监测全覆盖——筑牢城市安全底线

日期:2022-07-14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通讯员陈兵权

7月12日,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发现六大街的一处窨井井盖存在隐患,立即派人处理。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实现了“线上发现、一键直达、快速补齐”。

据了解,日前,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的通知》(建督〔2021〕71号)部署,经专家对申报试点工作方案评审,全国22个市(区)被列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试点地区,我市名列其中。

这一全国试点,是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由市城管局牵头实施,充分利用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和热力、燃气、供水、防汛排涝、桥梁检测等方面安全监测管理的现有成果,以整合为主线,避免重复建设,着力构建“一网统管、分类监测、预警报警、应急抢险”的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体系,牢牢守住了城市安全底线。

开封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项目成为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试点地区,对我市相关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标对表,我市将全面推进城市运行监测、城市综合管理“一网统管”,高标准建设开封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和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平台,完成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完善提升工作,完成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平台建设,并与城市管理平台有效对接,将供电、综合管廊、地下设施等基础设施接入系统,持续完善监测预警工作机制,深化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工作,实现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管理、安全监测全覆盖…… 

完善城市管理服务系统。以现有网格化城市管理系统为基础,拓展指挥协调、行业监管、公众服务、数据交换与信息汇聚等功能应用,建立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强化对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指挥监督、综合评价,推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整合城市燃气、桥梁、排水、供水、热力、地上地下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监测信息,系统梳理城市安全风险隐患,确定智能化城市安全管理综合指标体系和基本架构,建设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平台,形成覆盖高风险和人口密集区域的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一张网”,对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安全风险实现源头管控、过程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处置和综合治理,提升城市安全韧性。 

在现有平台基础上,对数据资源中心数据库进行升级;以数字化安全设备和网络作为基础,横向通过专网联通局属各信息化平台,建设“一张互联互通的网络”;建设三维立体展示基础框架,实现全市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各项信息数据汇集、共享和展现;构建开封市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体系,增加移动处置端建设和系统接口建设等内容,项目总投资约900万元。 

建设智慧市政管理平台。建立集市政设施管理、应急防汛指挥、管网监测、内涝防治、道桥监测于一体的智能高效、互联互通的综合市政监管体系,以提高城市市政综合管理能力,排涝、排水能力,提高排水管网、道桥检测的效率,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完善安全事故救援分析决策和指挥调度机制,推进事故信息实时化、救援对象精准化、力量部署精确化,提高智慧系统在应急救援方面的应用水平。 

建设市政工程施工工地生产安全监管系统和市政工程施工工地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系统,及时获取市政工程(道路、排水、桥梁和场站类工程项目)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的重大风险感知数据,建设安全生产风险点监测预警系统,完善风险点监测指标体系和监测预警模型,实现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实时监测、风险评估、预警分析等。 

道路空洞和桥梁检测。对全市早期建设的存在地下管线、人防工程的市政道路进行空洞探测,计划检测道路长度63千米,面积138万平方米。探测地表以下0~6米的空洞、脱空、土体疏松、富水等不良地质体。通过探测明确不良地质体的位置、大小及埋深,针对检测病害区域提出相应的处理措施和维修方案建议,及早消除城市道路安全隐患,确保设施完好运行;对开封市城区120余座桥梁技术状况、缺陷和损伤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现场检查,查明缺陷或潜在缺陷和损伤的性质、所在部位、严重程度及发展趋势,弄清产生、发生的原因,分析、评价缺陷和损伤对桥梁质量及承载能力产生的影响。 

同时,实施燃气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完善城市燃气场站、管网及相邻空间的安全监测监控。开发燃气安全运行监测系统,接入现有燃气公司管网状态数据,实现燃气管网风险评估、燃气泄漏实时监测报警、燃气泄漏扩散范围预测、泄漏燃爆后果分析及辅助决策支持;实施供水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构建供水“一张图”,整合已有信息化成果,开发供水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实现供水管网风险评估、实时监测报警、预测预警和提供辅助决策支持;实施热力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搭建热力安全运行监测系统,接入现有热力公司管网、换热站等监测数据,对热力管网进行全线路、全天候、精准化感知监测,实现热力管网风险评估、实时监测报警、预测预警及辅助决策支持,提高城市精细化运行管理能力,保障城市供热系统运行安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