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人民城管:日夜坚守防汛情 战风斗雨见彩虹

日期:2022-07-07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通讯员 陈兵权

又是一夜降雨,又是彻夜坚守。7月6日一早,降雨过后,西环路上没有积水,通行无阻。奋战一夜的城管防汛人员,身上的雨水和汗水还没干透,就又开始忙碌起来——检修排水泵、窨井盖复位、巡查安全隐患……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他们是城市汛期的‘底线’。他们在,城市就不会有事,人民安全就不会受影响。”这是我市广大网友在今年连续降雨中对城管防汛人员的评价。

自7月2日我市入汛后首个强对流天气以来,在市城管局部署、领导靠前指挥下,我市城管系统广大干群把街头当家、以身体做坝,排水防涝战不休、护城无恙接续干。他们无愧人民,无愧“防汛英雄”称号。

市政尖兵彻夜战

7月3日下午,经过紧张抽排,市区主干道积水基本排除完毕。17时,强降雨再度来袭,刚刚完成排水任务的市政管理处防汛人员来不及休整,再次投入战斗。 

他们浑身是劲,他们不惧风雨。在积水中,防汛人员用手不间断清理井箅附近的垃圾杂物,及时打开排水井盖,加快排水速度;巡视人员加大对城区主要道路、立交道口的巡视力度,发现险情立即处理;各易积水区域,“龙吸水”、临时泵、移动泵车等排水设备开足马力;防汛指挥平台24小时密切关注天气情况,不间断监控易涝点,及时转发气象预警,畅通信息渠道,做到上传下达;沿河闸板及时打开,各泵站全力抽排。 

晚高峰,防汛人员冒雨站在积水中,手持警示标志,提醒市民注意安全,引导车辆行人安全通过。雨停后,他们马不停蹄开展汛后抢险,对市政设施展开全面巡视,发现路面沉陷和坑槽、井盖缺失等安全隐患,及时设置警示标志,拉起警戒线,用最短时间修复。各排水泵站全面检修机电设备,对“龙吸水”、临时泵、移动泵车等排水设备进行检修保养,确保设备保持最佳状态。 

据气象预报,本周还有降雨,市市政管理处300多名防汛人员不敢有丝毫松懈。他们休整好装备、养护好设备,哪里需要就将到哪里去。 

风雨中的街头,不只市政管理处防汛人员,智慧城管、执法支队、环卫、绿化、照明等防汛人员同样扛起责任、各司其职,倾尽全力保运转、保民生、保安全。

执法队员筑屏障

降雨来临前,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加强巡查,对全市大型户外广告进行拉网式排查,避免恶劣天气来临时发生安全事故。该支队全员坚守岗位,24小时待命,同时备足雨衣、绝缘胶鞋、强光手电等防汛物资。全市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暴雨天气安全预警,提醒市民群众做好防范。 

暴雨来临,该支队领导下沉一线,全体队员逆雨而行,扛起防汛责任,开展隐患排查,做好抢险应对。防汛突击队不间断巡查,重点增加对市区易积水路段的巡查频次和密度,及时清除排水口各类杂物,确保排水畅通;对大型户外广告开展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对流动摊点、店外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进行集中治理,有效化解暴雨天气道路通行的潜在危险,保证群众出行安全。 

现在,该支队队员仍在路上。他们以“拉得出、顶得上、守得住、打得赢”的顽强意志和超强执行力,巡查隐患、筑牢屏障,风雨无阻守护城市。

环卫清洁街道快

降雨中,在市环卫局的部署下,我市全体环卫工人齐上阵,针对城区重点道路、区域,集中力量清理路面积水和淤泥,做好漂浮物捡拾工作,恢复路面本色。

街头排水口是汛期排水的关键。广大环卫工人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趁着雨势稍歇,见缝插针清理排水口垃圾淤堵,保出行畅通。雨后,我市环卫工人全员上岗,争分夺秒开展环境恢复作业,加大清扫车辆投入,快速恢复整洁环境。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共出动环卫工人6000人次、作业车辆79辆,保证大梁路、晋安路、西门大街、东大街、滨河路、黄河大街、中山路、迎宾路、东京大道、曹门大街等城市主干道雨后全线整洁。

智慧城管解难题

连日降雨,造成我市多条道路公共设施损坏,不仅影响群众出行,更存在安全隐患。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按照市城管局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迅速开展雨后城市管理问题专项采集和派遣督办工作,解决群众身边问题。 

该中心组织信息采集员对道路积水、路面塌陷、行道树倒伏挡路、线缆坠地等雨情次生灾害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全方位采集、全空间覆盖;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快速派遣至相关责任单位,领导带队现场督办,应急协调加紧处置。 

大梁路与康平街交叉口金明广场花园内行道树折断、汉兴西路与五大街交叉口向西围挡倒地、公园路与宋门关大北后街交叉口向南架空线缆损坏、集英街与金祥路交叉口向南雨水井盖破损下沉……雨后安全隐患问题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及时解决,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本轮降雨中,该中心累计出动信息采集员724人次、采集车16辆次,共采集上报各类安全隐患问题1357件。其中,井盖破损和移位406处、路面塌陷320处、线缆坠地213处、施工围挡倾倒152处、行道树倒伏和断枝125处、立杆倾斜84处、道路积水57处。

以汛为令保照明

面对连日降雨,市城市照明管理处严阵以待、以汛为令,全方位巡查,保安全、保运转。 

降雨间隙,该处组织全体人员对全市照明设施进行安全巡查。特别是对积水严重的路段,按照上级要求进行临时断电处置,待积水清除后重点检查维护,确保安全后送电。对毁损和故障设施立刻抢修,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该处将严格落实工作要求,真正做到“雨情就是命令”,确保照明设施“汛前、汛中、汛后”全方面安全稳定运行。

市政管理处防汛人员安装排水设备。

智慧大厅实时查看各路段积水情况。

执法人员排查户外广告,消除隐患。

雨中坚守排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