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撑“遮阳伞”战高温 守“为民心”保运转

日期:2022-06-23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高温炙烤,挡不住城管人奋斗的脚步。6月22日一早,气温还未达到最高值,但户外依然让人汗流浃背。魏都路上,绿化工人拿着水枪对着绿化带浇水,汗水遮住了眼睛。他们用脖子上的毛巾擦一把汗,累了就活动一下手臂,抢时间保绿化。

错峰作业,将作业时间放在早晨、晚上,避开高温时段,这是市城管局守护夏季高温环境下城管一线人员的暖心之举。在该局的部署下,局属各单位多举措、多方式为城管人撑起“遮阳伞”。

防暑降温 环卫清凉

爱心商家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绿豆汤。

高温下,街头巷尾总能看到环卫工人的身影,他们是城市的最美坚守者。入夏以来,市环卫局印发《关于加强夏季环卫作业防暑降温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作业单位加强机械作业频率,降低人工作业强度,增加一线作业人员轮休次数,发放高温补贴,配备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用品,防暑降温。 

环卫驿站全开放。驿站内设置饮水点,并提供必需的、充足的防暑用品和药品,做好室内通风换气、定期消毒,确保内部空调或风扇功能完好、使用正常。市城管局发动社会单位和沿街门店为环卫工人提供消暑纳凉场所和饮水。 

宣传教育筑防线。该局对一线作业及管理人员加强防暑降温知识宣传教育。开封京环公司积极为环卫工人发放防暑降温物品,目前已为2500余名一线环卫工人发放人丹等防暑“五件套”。另外,各路段负责人加大巡查力度,确保环卫工人安全。 

慰问一线送清凉。各区环卫部门持续联合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开展“送清凉”活动,深入班组、车队、作业场所等,关心慰问一线环卫工人,对损害环卫工人安全健康的问题,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各区环卫运维公司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充足饮用水,有的还熬制绿豆汤送到一线。 

轮休作业保安全。各区统筹优化安排垃圾清运时间,缩短连续人工作业时长,采取换班、轮休作业模式,在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的同时保障职工权益。

无惧炙烤 温情执法

为瓜农发放“瓜果地图”。

“城管蓝”热情执法护秩序。高温下,市城管执法支队在多举措防暑的基础上,确保执法力度不减、市容环境长效整洁。 

整治游商出实招。针对夏季各类瓜果集中成熟上市的特点,该支队在加大市容巡查力度的同时,采取疏堵结合方式,向瓜农发放“瓜果地图”,引导流动商贩前往附近的瓜果直销点规范经营,最大限度维护瓜农利益,做好服务型执法。 

维护市容强巡查。该支队增加市容巡查频次,狠抓长效管理,持续规范市容秩序。特别是对主次干道出店占道经营、流动摊贩进行清理整治,督促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强化户外广告治理,坚持高频次巡查,及时劝阻违法停车,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及时恢复秩序,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社区帮扶送温暖。该支队组织志愿者冒着高温,到汴东社区开展创文帮扶活动。清除社区楼道内的小广告,摆放共享单车,清除小区垃圾……他们挥起铁锹、扫把,不怕脏、不怕累,干劲十足,不放过一处卫生死角。

高温奋战 建设正酣

面对连日持续高温,市市政管理处职工不惧炎热,继续奋战在项目建设和市政设施养护一线。近40℃的高温天气,烈日炙烤下汗水直流的建设者们用奉献和汗水浇筑项目建设。 

该处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保障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确保施工进度。 

该处严格落实防暑降温相关措施,做好预防和应急处置。加大检查力度,成立夏季安全施工专项检查小组,针对高温天气施工人员易疲劳、易中暑、注意力分散,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然。 

该处调整作业时间,避开每天12~15时的高温时段,避免高温暴晒、疲劳作业。严格控制户外作业时间,采取轮换作业的方式,降低施工人员的劳动强度,确保足够的休息时间,劳逸结合。 

该处为施工人员发放人丹、藿香正气水、清凉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物品,绿豆汤、凉茶供应到每个施工点,便于施工人员随时饮用。改善施工人员生活环境,宿舍、食堂安装空调,加强通风降温,满足防暑降温需要。

智慧赋能 采集不松

面对连日高温,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周密做好降温工作,加大车巡和视频监控力度,发挥12319热线作用,在减少一线作业时长的同时,保障整治市容乱象力度不减。 

信息采集避高温。该中心200余名信息采集员从7时至21时轮班开展信息采集上报工作,特别加大对积存垃圾、占道经营等季节性“城市病”的采集力度,避开高温时段,防止一线信息采集员中暑。 

6月21日7时,该中心信息采集员杨丽亚一如既往到达所负责网格区域。她骑着电动车,穿好工作服,车把上挂上一条毛巾,腰包里备好中心分发的解暑药品。她告诉记者:今天的行程范围是夷山大街、晋安路、金明大道、宋城路四条主干道所围区域。区域人流、车流量较大,问题相对较多,所以巡查采集密度很高。一圈转下来,基本要花费一个半至两个小时。 

边骑边看,杨丽亚的眼睛时刻注意着马路两边。发现市容乱象问题,她停下来拍照;道路破损、垃圾乱堆、单车乱停、绿地脏乱……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 

“每到夏天,中心就会缩短一线采集时长,这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但该干的事,我们一点也不会偷懒。”杨丽亚说。

供水安全 常态保障

6月21日上午,市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勇带队到供水施工一线开展“夏季送清凉”慰问活动。这是该公司夏季保障供水人员安全的常态化举措。 

据了解,夏季以来,该公司提前做好高温保供工作,对各班段实施统调联供,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增加巡视频次、加大维修力度、加快施工进度,保供水、保民生、保运行。 

强巡查,稳运转。该公司三个制水厂对设备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对电气设备进行全面测温巡检,发热配件全部更换,保证供水设备用电安全;维修班对虹吸滤池控制管路进行更换,保证供水设施高效运行。 

强维修,解故障。该公司维修部门随时待命,强化管网维护,加大对城区主要干道供水管网的巡视和排查力度,提高抢修及时率和数字化案件结案率;调度指挥中心深入推行现代信息化模式,智慧赋能故障调度解决,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筑牢高温供水安全防线。

查处渣土车。

供水公司员工维修供水设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