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下好防汛“先手棋” 打好度汛“主动仗”

日期:2022-06-16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年初以来,在大抓项目建设基础上,市城管局编制完成“一图四案五清单”,统筹全市城管系统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坚持“三个导向”,始终绷紧城市排水防涝安全弦,建设防汛项目,储备防汛物资,组建应急队伍,开展防汛演练,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筑牢汛期城市安全“铜墙铁壁”。

“出动‘龙吸水’、移动泵车、便携式单孔泵、皮卡泵车等设备车辆38台,迅速下沉积水点位:金耀门涵洞、西环路香格里拉小区、建安街、东京大道泵站。”6月13日,在全省城市排水防涝演练观摩会上,市市政管理处防汛人员行动迅速,作风硬朗,以最快速度抽水排涝,保障人民安全。这充分检验了汛来时的战斗力,更彰显了全市城管系统防汛备汛的成效。

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去年应对连续暴雨的基础上,在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我市城市防汛工作着力打造条块结合、层级负责、区域联动的指挥调度体系,构建了“1+1+5+20”的调度指挥架构,压实了各方责任。全市城管系统守好责任田,练就真功夫,打好有备之仗。

项目为王强基础。针对短板弱项,该局今年谋划了城市防汛排涝和水毁设施修复项目40个,完成了20座泵站双回路供电改造工程和176条背街改造,目前我们正在做的东部、南部、北部三个片区排水管网改造提升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力争6月底之前完成功能性建设,确保今年汛期发挥作用。

畅通城市大动脉。目前,市市政管理处已完成了汛前592公里的管网清淤,48座泵站的检修和调试工作,华夏大道、复兴大道等54条道路共110余公里的空洞检测和33座桥梁检测以及中心城区270余处非开挖点状修复等工作,畅通了城市“血脉”,为雨水腾足了空间。

守牢城市生命线。开封市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着力排查隐患加强防范,全面落实防汛度汛各项措施,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充实品种数量、优化储备网络,确保一旦有需要,防汛物资能在最短时间内保供到位;开封市金盛热力有限公司组建应急救援队,定期开展培训,强化应急演练,完备防汛物资,汛来,能做到科学调度、高效开展。

另外,该局整合了城市防汛指挥系统、城市内涝仿真预警系统、智慧泵站控制系统,沿河闸板远程控制系统等6项主要系统,形成了整个城市防汛的智慧网络,为城市防汛装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一屏统管,一键调度,让智慧赋能防汛,实时上传下达。

防汛根基扎实。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城市排水防涝大中小设备2600余台(套),正常运行的48座泵站总抽排能力为101万立方米每小时,还有3座在建雨水泵站即将竣工,届时总抽排能力达到110万立方米每小时。全市移动抽排设备685台(套),应急抽排能力为5.8万立方米每小时,其他服务城市防汛的保障设备1860台(辆),防汛应急发电能力为5550千瓦每小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