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市城管系统:乘风破浪护高考 关怀备至助梦圆

日期:2022-06-09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考场内,莘莘学子奋笔疾书答好“人生答卷”;考场外,开封城管默默奉献书写“民生答卷”。

超前部署,提前谋划。5月底,市城管局就聚焦高考,成立考试保障领导小组,多措并举,下足功夫。全市城管系统各单位坚守岗位,保障高考期间街景秩序井然、考试环境安静,开展爱心护考为梦护航,让“城管蓝”闪耀在高考一线。

按下“静音键”保安静

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结合自身职责,提前行动、周密部署,聚焦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加强各类噪声管控,加强考点周边环境秩序管控,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保驾护航莘莘学子考试路。该支队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建筑工地和渣土运输企业,发放《高考期间渣土车禁运通知》,高考期间禁止渣土车(包括混凝土车)在我市辖区内运输。同时,与市建筑垃圾管理处和市交警支队联合执法,24小时无缝隙不定时检查夜间施工、渣土车运输等行为,按下“静音键”,为广大考生营造安静的休息和考试环境。

按下“暂停键”畅通行

市市政管理处暂停公园路、龙亭北路等考点周边的道路施工,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和休息氛围。同时,安排专人进行交通导行,保障考生顺畅、安全通行。值得一提的是,该处在高考前对市政设施尤其是考点周边的人行道、车行道等市政设施病害进行了普查和养护维修,保障道路畅通无阻,不影响考生出行。

使出“绣花功”护秩序

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增强监管力量,畅通12319智慧城管服务热线,及时受理群众诉求。利用“智慧城管”平台,对考点周边路口进行全天候监控,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抓拍、立案、派遣。强化问题督办,对重点路段进行全覆盖巡查督导,重点问题现场督促责任单位进行处置,确保整改到位。

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加强巡视巡查,及时发现解决路灯问题,做好极端天气应急工作,确保能够快速积极响应。全市环卫系统加大考点周边保洁力度,减少环卫机械车辆作业时间,增加校门附近道路、公交车站、商铺前的人员巡回保洁频次。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在考点周边增派人手,对店外经营、流动商贩、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市容问题开展专项巡查,发现一起整改一起。

穿上“志愿红”献爱心

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市市政管理处、市园林绿化处、市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市金盛热力有限公司、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等市城管局局属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志愿者,穿上“红马甲”,设置爱心服务点,在高考期间为考生和家长送清凉、献爱心。

在市二十五中考点,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设置爱心服务点,提供凳子、抽纸和矿泉水,供考生使用,为考生及家长提供临时休息、免费饮水等服务。在市十三中考点,市园林绿化处志愿者备好口罩、矿泉水等,并进行文明引导、秩序维护,提醒送考家长不要大声喧哗,为考生营造安静有序的环境。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志愿者在河大附中考点搭建帐篷,为考生和家长免费提供矿泉水及休息场所,并在考试后配合环卫工清理周边环境…… 

市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还参与爱心送考行列,组织员工开着私家车满足考生用车需求,为他们开辟绿色出行通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