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绣”出精致“里子” 托起稳稳幸福——5月份“一区一街”达标街道建设亮点

日期:2022-05-26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背街虽小,却是生活的大空间,关系群众的大幸福。 

今年3月以来,市城管局紧扣创文大局,紧盯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一区一月一条街道”打造达标街道专项行动,重点解决背街存在的弱电线路乱扯乱挂、建筑立面不整洁等问题,各区一月一条背街“绣花”干,逐条逐项精细改,补齐短板弱项,破解民生难题,“绣”出精致“里子”,托起稳稳幸福。 

改好背街,赢得民心。“建了凉亭,种了槐树,修平了路面,增加了路灯,和之前完全不一样,就像换了张脸。几十年了,没想到老背街住出了新鲜感!”5月25日,在三教堂街,正和街坊坐着闲聊的刘建国老人感叹着家门口的变化,幸福感满满。 

三教堂街是顺河回族区5月改造的达标背街。5月初开始,该区城管局广泛征求民意,整体规划,提前对接施工单位、通信公司,会同该区住建局、苹果园办事处等单位,多次召开现场会,找准民生症结,因地制宜,以三教堂历史文化为依托,一步一个脚印推进,重塑背街形象。 

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顺河回族区城管局在三教堂街补种黄槐135棵,铺设青石板200余平方米、柏油路面570米、人行道方砖7000余平方米,入地架空线路500余米,增设路灯20余处,施划停车位70余处……从地上到地下,北街整体翻新,蝶变成一条古色古香的精品街道。 

和顺河回族区一样,龙亭区的达标街道改造从选址到设计再到施工高标准要求,把体育路上所有项目都清晰列出清单,立行立改、逐一销账,让小背街托起大幸福。 

架空线路、公益广告、占道经营、城区绿化、街景立面……城市管理“三化”建设每一项都涉及,龙亭区城管局共拆除体育路门头牌匾14处,粉刷墙体1600余平方米,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84处,剪除“蜘蛛网”废线1200余米,原来的街道由里到外全面提升,实现市容立面、街面秩序、街景风貌大蜕变。 

背街改造从一块广告牌就能看出用心程度。“快来看,这个公益广告写得真好——‘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老百姓的生活环境不变样才怪呢!”体育路上,矩阵式、多元素、鲜艳明亮的公益广告有喜迎党的二十大、精神文明建设等众多主题,不仅扮靓街景,更美化人心。 

“‘一区一街’达标街道建设是贯穿全年的民生工程,我们将发挥好职能优势,统筹协调,一条接一条不断改造,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市政道路维护等项目,改好改实改细,让群众走出家门就能收获幸福。”市城管局局长孔羽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