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积极践行垃圾分类 共同缔造美好生活

日期:2022-05-19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西苑社区设置的分类垃圾桶。

天朗气清,古城开封处处充盈文明气息。5月18日,在滨河路健康主题公园里,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吸引着群众的目光,倡树着文明新风尚。 

通过活动引领,市城管局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深入宣传垃圾分类,并逐步扩大至各个小区、学校、单位,凝聚起“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的共识。 

据了解,自2018年至今,该局始终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高度认识垃圾分类工作,连年高标准完成省定任务,至今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已覆盖居民小区517个,覆盖率近60%。 

新时代催发新作为。2022年,面对不足,紧盯短板,该局定下任务,截至今年年底前,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设施覆盖率在80%以上,各区建成若干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进一步提升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建成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并运行等,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新一轮垃圾分类热潮。 

“纸箱、废电池,可回收的垃圾都能转化成积分,可以在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日前,我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西苑社区居民向记者介绍道,谁家卫生保持得好,见义勇为做好事,都能积分,让好习惯为生活添彩,让垃圾分类缔造美好生活。 

高位推进。在先后印发《关于明确2021年开封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的通知》等文件基础上,编制并印发生活垃圾分类法规政策文件汇编、《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宣传资料近3万份(套),组织各相关成员单位深入学习、持续宣传,依托群众画出垃圾分类最大同心圆。 

抓好前端。按照简便易行原则,在城区内以设置四色垃圾桶,引导居民分类投放。目前,又投放各类分类垃圾桶1.2万余个,各区已初步完成1个示范办事处建设,基本实现示范片区内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齐全,让垃圾能分类、可投放。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同步建设,现已建成更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站)220余个。 

促进末端。建成1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余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各区和市供销社正积极开展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站建设,顺河回族区、鼓楼区、龙亭区及市供销社牵头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已分别建成并投入运行,末端分类处理设施进一步完善;市政府综合办公区已建成小型厨余垃圾处理设施2座(东、西综合办公区);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将在2022年9月底前投入试运行……让分类垃圾分类处理照进现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