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做实荫城大文章 托起绿色大幸福

日期:2022-05-12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我每天都带着孙子来这儿玩,累了有凳子休息,满眼都是绿,很享受。今年又种了很多月季,好多人拍照!”5月11日,在宋外城遗址公园,市民李鹏对记者说。

主次干道的绿地公园,市民休闲游玩其间,融入大自然,感受生态之美;小区旁、背街内的小游园、小微绿地,把绿“种”在群众身边。出门享美景、推窗观绿意,我市城区绿化带来的福祉托起绿色大幸福。

以绿荫城,绿色成为城市幸福底色。去冬今春,作为城区绿化开路先锋,市城管局坚持“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紧紧围绕“绿化、彩化、美化、文化”任务,以创建国家生态城市为引领,对标对表,持续深入开展“绿满汴梁”行动,至今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交出了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生态答卷。 

据了解,我市共新建改建公园绿地19个、主干道34条,完成微公园建设35个,改造背街32条,建设绿道5050米、绿廊21.2万平方米,推广种植月季17800余株,通过全方位、多手段增绿植绿,新建、改建绿化面积共计213.5万平方米,完成率113.5%。 

公园绿化,提升休闲空间。我市以“增绿、添彩、提质”为主线,完成宋外城遗址三期、内顺城路(大南门—明伦街)城墙内侧绿地、安顺路公园绿地、永宁王府遗址公园、包公湖公园绿地、开封北站广场绿地等19个公园绿地新建改建提升,进一步提升了休闲空间。目前,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5641.4公顷,建成区绿地率40.05%。 

建微公园,拓展绿色福利。我市在城市主要道路节点、居住小区周边、街头拐角处,对拆违腾退出来的空间和土地,及时跟进拆后修复治理工作,确保“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让有限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去冬今春以来,共新建梁苑微公园(梁苑路与西关北街交叉口西南角)、集英街汉兴路周边小微绿地、南羊市与学院门街交叉口西南角等微公园35处。 

道路绿化,提升城市颜值。我市按照“一路一品”“一路一景”的要求,实施东京大道、金明大道等34条主干道绿化新建提升,道路绿化普及率和绿地达标率全面提升。及时开展背街绿化提升改造工作,开展行道树补植,做到优先植绿、非硬即绿,共完成32条背街小巷绿化改造,进一步加快推进城市主次干道景观贯通,形成较高品质的道路林荫系统。 

种植花卉,打造花园之城。我市增加菊科类植物和月季的应用数量,共完成22条道路、6个游园月季推广种植,推广种植月季17800余株。满城花开引得广大市民争相拍照,尽情享受芳华。据了解,月季是常绿、半常绿低矮灌木,自然花期是4月至9月,四季开花,有红色、粉色、白色、黄色,色彩丰富,适宜开封种植,让群众在家门口闻花香、邂逅“诗和远方”。 

修建绿道,丰富绿色层次。我市实施城市绿廊绿道建设工程,依托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让绿道与绿网、水网、路网相连互通,充分发挥绿道低碳出行、水道自然生态、城市道休闲的慢行功能,因地制宜建设城区绿道、郊野绿道、公园绿道、水岸绿道等多种类型的绿道。去冬今春至今,共建设绿道5050米、绿廊21.2万平方米。 

做实荫城大文章,托起绿色大幸福。5月11日,在大兴街的一处小微绿地,几位市民悠闲地坐在长凳上,享受小绿地带来的美好。这种“小确幸”、大幸福,“汴”地都是。

我市城区绿化成果显著,把绿“种”在群众身边。 

本版照片均为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