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城管蓝”闪耀假期一线

日期:2022-05-05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在“五一”假期期间,有许多劳动者坚守在岗位上,为城市运转、安全保障默默奉献,展现最美风采。“城管蓝”就是其中最闪耀的颜色。

5月1日,在市海洋馆泵站建设现场,城管人员马不停蹄干项目,撸起袖子为民生,人工、机械齐作业,处处闪耀着劳动热、奋斗美。这是我市广大城管工作人员的缩影,他们在用实干和奋斗诠释着幸福。

4月29日,市城管局召开城管系统负责干部会议,并开展廉政教育。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羽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市城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守工作岗位,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同时,重点项目建设要不停工、不断档,保证工期质量,确保各项工程顺利推进。

全市城管系统干群按照部署,严格落实,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确保假期“不打烊”,为民服务不懈怠。

市政人员保障运转

市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检修排水系统。

市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放弃假日休息,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精心管理养护市政设施,确保市区市政设施正常运行,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节日期间,市区道路和排水系统压力增加,市区污水泵站值班人员到岗在位,开足马力抽排生活污水,确保大街干线排水管网无污水漫溢;重点加强市区市政设施的管理巡查工作,不间断在各个区域管辖范围内的主次干道进行巡视,并把旅游景区周边的市政设施巡查纳入重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抢修抢险人员随时待命,车辆、物资齐备,第一时间对污水外溢、井盖缺损等状况进行处理。

5月2日,该处组织专业力量对在管网普查工作中发现的民享街排水管道垃圾、淤泥堆积较多导致管口淤堵、排水不畅的部位进行专项疏挖。目前,此段管道疏挖工作已完成,消除了排水隐患,提升了汛期排水管网运行服务水平。

此外,为确保各调蓄池水清岸净,该处安排人员每天对河大调节池、汴京调节池进行打捞,对岸边杂草进行清理,持续改善调蓄池环境。

环卫工人坚守一线

提前安排,全面部署。假期前,市环卫局召开专题会议,就节日期间环卫系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等工作作出具体要求和部署。

下沉一线,督导整改。市环卫局局长王小军带领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对生活垃圾堆放场、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值班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督促落实整改,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精细保洁,不留死角。增加垃圾清运频次,增派垃圾车对重点区域垃圾桶进行巡回保洁,及时清理收运垃圾;加大公园周边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公厕保洁频次,加大公厕内设施设备巡查力度;提高清洁质量,重点加强主次干道、商超、大型活动场所等周边区域的环境卫生保障,精细化冲洗道路,达到路面见本色。 

截至目前,市城管环卫系统共出动保洁员22770人次,清运垃圾1210吨。机械化车辆作业2770余辆次,每天出动雾炮车、洒水车对城区内135条主次干道进行清扫,对道路两边树木进行喷淋,并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

智慧城管全程在线

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一直保持“在线”状态,加大城管案件采集、派遣和督导工作力度,服务群众安全出行,营造良好城市环境。

信息采集员一网巡查。200余名信息采集员全员在岗,特别是增加对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重要区域巡查频次,加大对暴露垃圾、店外经营等城市乱象以及街面安全隐患的采集力度,确保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

“12319”一键倾听。“12319”服务热线24小时服务市民“不掉线”,随时受理市民反映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第一时间交办权属单位处理。

视频监控一屏统揽。该中心大厅坐席员30余人次24小时在岗在位,通过视频监控,密切关注街面实时动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检查督导一线解决。该中心加强对重点点位、重点区域的实地巡查督导,对影响市民生活的重大问题、重要案件进行提醒、督办,督促责任单位限时解决。

据统计,“五一”假期,该中心共受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5481件,结案13531件,结案率达87.4%。

市政工程监督不停 

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严格坚持领导带班、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常态化走进在建市政工地监督,确保工程高质量推进。 

天天有巡查,隐患即通报。自4月30日起,假期期间,该站由站领导带队,每天均有综合检查小组对十三大街(东京大道-北外环路)道路工程等10个市政项目进行检查。检查现场施工安全生产、扬尘治理、防疫、防汛物资储备等情况,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到位。 

5月1日至2日,该站抽取专家参加到市城管系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组,到市区、通许县、杞县等进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5月3日,受示范区城管局委托,该站安排监督人员到该局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守护群众夜间出行

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工作人员进行照明抢修。

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提前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五一”假期期间各项保障工作,保障照明,守护群众夜间出行。

做好安全生产。认真做好节假日期间城市照明的安全生产和安全检查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排查各类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

加强照明保障。日常巡查不间断、养护维修不停工。同时,密切关注节前天气状况,确保全市照明亮化设施正常开启,安全度汛,并制订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协调好应急抢修队伍,备足抢修物资,要求相关队所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市区优质高效的照明服务,确保节日期间全市路灯亮化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安全生产稳定运行

金盛热力工作人员检修设备。

部署安排工作,传达上级精神。4月29日,孔羽召开局系统节日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要求各县区城管局、局系统各单位迅速开展排查整治工作;4月30日上午,接省厅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的紧急通知后,迅速组织该局全体班子成员、各县区城管局负责人等参加省厅会议,并在会后组织召开市城市管理系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任务部署会,传达省厅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深刻汲取商丘民权生活垃圾填埋场有限空间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拉网式排查。

强化督导检查,落实各级责任。在该局系统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4月30日上午,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少军带队检查“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对市燃气老旧管网改造项目施工工地,要求燃气公司施工负责人切实履行职责,在确保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要求燃气公司抓好节日期间燃气供应保障,确保人民群众生活需求。

此外,市城管局各单位常态化巡查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