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实干为先 打牢防汛地基——开封市市政排水防涝项目建设掠影

日期:2022-04-28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不负春光,汴梁大地一派火热项目建设场景。“事关防汛,事关民生,从开工到现在,一分钟都没停下,争取尽快完工,在汛期中发挥作用。”4月25日,在龙亭北路,项目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是我市市政排水防涝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简称“市政排水防涝项目”)之一。

项目为王,强基础,稳运转。面对去年罕见连续暴雨,我市守住防汛“金标准”,但也暴露出短板和不足。今年,市城管局认真谋划市政排水防涝项目,包括东部片区排水改造项目、北部片区排水改造项目、南部片区排水改造项目、创文人行道提升项目,以项目为引领,实干为先,赶在汛期前增大排水吞吐量,补齐短板,打牢防汛地基。

东部片区排水改造项目

施工内容:新建东京极地海洋馆雨水泵站、公园路(新曹路—汴京路)雨水渠道及部分现状雨水渠道连通。

围挡内,项目建设火热,机械、人工齐运转,排查、建设两不误。一辆辆渣土运出,就是建设连轴转的见证。据了解,项目4月12日开标,4月16日进场施工,至今管线排查、围挡搭设、路面铣刨、渣土外运均已完成,基坑开挖、钢板桩支护等工作正在进行。预计9月15日完工。

“项目完工后,能提升东部片区雨季排水能力,减少内涝灾害发生,保障居民雨天生活及出行安全,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和环境质量。”该项目建设单位市市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部片区排水改造项目

施工内容:龙亭北路(利汴河—内环路)污水管道工程,广济河雨水临时排水工程。

龙亭北路中间围挡内施工不停,道路主干道两侧留出车辆通行空间,做到施工不影响出行、建设不耽误民生。该项目4月20日进场施工,计划5月~7月完成管网建设,8月完成道路铣刨罩面。目前,钢板桩支护、集水池降水等工作正在进行。该项目预计9月完成竣工验收。

该路段地下管网使用年限较长,汛期易造成内涝,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积水现象,实现城市生态修复,有助于打造韧性城市。

南部片区排水改造项目

施工内容:对中山路南段(滨河路—五福路)、五福路(五一路—中山路)、铁北街(解放路—侯庄桥)、解放路南段(滨河路—铁北街)等道路进行排水改造,并新建铁北街雨水泵站。

各道路施工围挡均已搭设,铁北街泵站周边各类苗木已经全部移除……项目4月16日进场施工,至今路面铣刨破除已完成,钢板桩支护、土方开挖、混凝土垫层浇筑等工作正在进行;解放路南段排水渠道新建项目待中山路通车后再开展施工作业,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该项目预计9月15日前完工。

创文人行道提升项目

施工内容:对东陈庄路(复兴大道—东京大道)、向阳路、夷山大街(大梁路—宋城路)人行道进行全段改造提升,对东京大道、复兴大道、汴京路、中山路等创文道路沿线破损人行道、盲道进行点状修复。 

该项目具有全段设计合理、砖体平整无松动、路面透水性能强等特点,提升标准高、质量严。截至4月底,已完成实地勘测及施工难点答疑、施工倒排计划编制、材料供应商确定等初期准备工作。向阳路、东陈庄路、夷山大街均已完成部分路段围挡搭设,开始进行原有路面破除,点状修复施工单位材料、器械、人员均到位,并开始进行点状修复。 

值得一提的是,市政排水防涝项目均实施“封闭式”管理,现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线,争分夺秒忙建设,奋力冲刺全年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