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市城管系统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日期:2022-04-21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安全是发展之基,安全是民生之本。3月以来,市城管系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坚决消除安全隐患,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具体举措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政工地方面,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或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发、转包工程,特别是未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法定建设手续擅自施工等问题,重点检查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深基坑、高支模、起重设备安拆等危大工程的管理情况,从严工程施工安全质量验收,严格落实安全质量实行终身负责制。 

有限空间方面,落实《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实施办法》情况,回头查看是否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规定,作业现场是否配置气体检测、通风、照明、通讯等安全防护设备,呼吸防护用品、安全警示设施及应急救援设备,全面提升有限空间作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和处置事故的防范能力。 

燃气安全方面,重点检查老旧管网改造、燃气工程建设、燃气设施、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检验检测安全隐患;严查瓶装液化石油气管理,整治充装、配送、使用全链条风险隐患;严查燃气燃烧器具使用,餐饮等用气场所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经营性使用燃气场所一律停止供气;全力推进家庭用户更换金属波纹软管和加装自动切断阀,严查无证经营和违规经营。 

道路桥梁方面,明确城市道路桥梁的责任主体,做到管理体制健全,养护管理责任清晰,按照要求进行日常巡查养护、定期检测和特殊性检测,各类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合理,监督管理到位。 

照明亮化方面,对城市路灯、城市广场、城市亮化等区域用电设施安全进行全覆盖检查,完善用电设备管理台账,雨季前对供电线路、漏电防护进行排查检修,严防城市照明施工高处作业坠落事故和触电伤亡事故,确保城市照明用电使用安全。 

此外,加强城市供水水质检测、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集中供热设施和供热工程管理、城市公园、游园、绿地安全管理以及做好垃圾清运处理管理,严防高空坠落事故,加强消防安全,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应急管理等多方面着手,不留死角,将各项安全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