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三化”建设添专项 绘就幸福新图景

日期:2022-04-14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精致的小微绿地。 

“出来散步,走累了,小公园里有座椅,就连公厕都建出了新花样——智能化开启,还有无障碍设施,城市真是越来越美了!”4月13日下午,在黄河大街上悠闲散步的张建敏老人说着家门口的变化,脸上满是幸福。

城区绿化、飞线入地这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提升,都是城市管理“三化”建设中的专项整治成果。今年以来,在巩固“三化”建设成果基础上,该局又添加智慧城管、智慧公益广告、智慧停车、占道经营、城镇燃气5个专项整治,继续重锤响鼓、由表及里地进行城市大改革,朝着人居环境更加宜居的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推动。 

智慧城管方面:以市智能市政综合监管平台建设项目和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项目为抓手,建设智慧化城市大脑,让技术赋能城市治理,实现城市管理一屏统揽、问题处理一键直达的智慧化运转。目前已完成部分积水点监控、水位监测、闸板远程启闭、泵站控制、泵站改造等工作,与住建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对接,实现政策法规、行业统计、经验交流、工作报送等功能应用;建设完成物联网平台,接入作业车辆、管网压力、流量计、空气噪音等13类3000个物联网设备。 

智慧公益广告方面:运用高清视频技术,对户外公益广告进行升级,通过智慧公益广告大屏数字化平台进行对外宣传,既节约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又提高宣传的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程度,在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避免内容更换时过度喷绘。目前,已初步确定试点,拟在大梁路与黄河大街交叉口东北角三水厂院内建设P5高清大屏1块,在黄河大街(南起晋安路,北至星光天地)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中间设置LED灯箱显示屏。 

占道经营方面:成立包含市文广旅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各责任部门的市城区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指挥部,明确职责,层层加压,健全占道经营管理机制,错时执法解决街头乱象,保证问题解决不拖沓、任务交办有落实、整治效果高标准。目前,共发现五一路(滨河路—魏都路段)、安远门周边等8个易发区域,正在持续攻坚,力争彻底根除占道经营痼疾。 

城镇燃气方面:联合各责任部门,深入开展燃气领域安全“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全面排查燃气安全隐患,全面提升辖区燃气用户的用气安全。目前,全市各级管理部门累计检查发现燃气安全隐患1087处且已全部整改完毕,取缔违法经营企业22家、违法违规液化气经营站点55个、过期充装钢瓶363只等,实现了292处燃气管网占压隐患清零的目标。 

智慧停车方面:建立全市统一的智能化停车管理系统,整合全市公共停车场和停车泊位资源,实现全市一张网智能化运营管理要求。同时,将开发手机App等,为市民提供停车泊位实时查询、在线预订、路线导航、投诉监督等智能化服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