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海绵城市 让城市焕发生态美

日期:2022-04-07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西北湖湿地公园美景。

日前,工作人员向市民普及海绵城市建设知识。

清明节小长假,是踏青游玩的好时节,西北湖湿地公园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绿水环绕,鸟语花香,俨然一片生态福地。如今尽显生态底色的西北湖湿地公园是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样本。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开封海绵城市建设一直在路上,2021年挂牌成立市海绵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创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驶入快车道。特别是2021年,在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基础上从不断完善组织领导、发布海绵城市建设地方标准等方面全面推进,形成人人重视、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为创城打下了根基、开了好局。 

立法,保驾护航。市城管局编制起草《开封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草案)》,于2022年2月正式列入《开封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立法计划》,并通过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修改完善。目前,该办法(草案)已上报至市政府,最终经市委、市政府通过后发布实施,使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步入“法治化、规范化”新阶段。 

创建,时不我待。按照工作部署,市城管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四个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班位列其中,办公室设在市海绵城市建设服务中心,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创建工作。目前,创建工作专班制定了《全国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方案》,为实施方案的编制提供有力的资料支撑。 

制定,开封标准。按照国家及河南省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要求,我市编制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规范》《海绵城市建设设施设计指南》等技术标准,并于2021年8月1日正式发布,完善了开封市海绵城市建设从规划设计到施工运维的全过程技术标准。同时,市城管局结合今年海绵城市创建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收集该局系统各单位报送的海绵城市建设谋划项目,重点突出海绵城市建设典型示范项目、解决城市内涝问题项目以及雨水资源化利用等海绵项目,强调连片效应,突出结果导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