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多举措迎战汛期大考

日期:2022-03-31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市政人员检查维修市政设施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防汛是一场大考,考验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作为城区防汛的主力军,市城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提前谋划、超前部署,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多措并举迎战汛期大考,筑牢防汛“铜墙铁壁”。 

建体系,汛来一盘棋。结合去年防汛经验,市城市防汛办公室编制“一图四案五清单”,至今已基本完成,完善了从指挥体系架构到排水防涝应急预案,以及队伍、物资、易涝积水点、易涝小区等全方位工作,做好最充分的防御准备,扣紧“防汛链”,拧紧“责任链”。 

优调度,形成大合力。由市城市防汛办公室牵头,统筹协调全市防汛工作,各区城市防汛办公室牵头负责本辖区防汛工作,20个城市防汛成员单位的城市防汛办公室承担本系统、本行业的防汛工作,形成“1+5+20”的调度指挥架构,打造条块结合、层级负责、区域联动的指挥调度体系,形成合力,高效应对汛期大考。 

建队伍,打造“尖刀连”。在2021年抢险救援队伍的基础上重新调整突击队伍,已经组建各类抢险应急突击队伍38支、队员2020人。每支突击队设队长1名、副队长1名、联络员1名。其中,各区城防办抢险队伍均不少于50人,城区街道办事处抢险队伍不少于10人,各成员单位突击队伍不少于20人。市城管系统组建局属抢险队伍17支,共629人。每一支突击队伍均制定有作战图,服从全市统一安排,做到步调一致、快速出动。 

备物资,扣紧安全带。各区及各防汛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市城市防汛办公室要求,完成各自防汛物资和移动排水设备的储备和登记工作。针对本辖区、本行业特点科学储备各类防汛物资,并由专人看守,保持通信畅通。截至目前,全市已储备编织袋11.2万个、铁锹2134把、排水泵54台、移动泵车41台,其中“龙吸水”4台,移动抽排能力达到5.8万立方米/小时。同时开展对移动抽排设备的检修和调试,组织人员针对移动泵车的架设和操作进行培训和演练,目前,已开展人员培训9次,演练21次。 

检设备,筑牢压舱石。全市迅速开展和推进各类汛前工程的准备工作。管网清淤方面,各区、各单位已于3月初开展排水管网清淤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排水管网和雨水支管疏挖5.06万米,清挖雨水井6926座;设备检修方面,已开展城区48座排水泵站的检修和调试工作,共检修电机110台、污水泵44台、雨水泵115台,目前各泵站泵机运转正常,可随时开启,对38处沿河闸板逐一启闭,发现渗水启闭不正常等问题8条,已整改4条,其余正逐项整改;安全检测方面,已完成复兴大道、华夏大道等十多条道路共30余公里的空洞检测工作。 

干项目,握紧主动权。坚持“项目为王”理念,针对薄弱环节及短板,全市共谋划涉及城市防汛排涝和水毁设施修复项目40个,目前,已开工建设完成14个,正在施工6个,其他20个项目已完成所有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在4月份全部开工,确保在汛前完成涉及防汛排涝的功能性工程建设,保证汛期发挥实效,夯实防汛根基,筑牢安全堤坝。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