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未雨绸缪备汛期 握紧防汛主动权——我市防汛各责任部门超前谋划应对汛期扫描

日期:2022-03-17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防汛备汛重于山岳,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春已至,汛期临近,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未雨绸缪,超前部署,和各县区、各部门一起下好防汛“先手棋”,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牢牢握紧防汛主动权。

清淤 为雨水腾空间

排水畅则汛无忧,市城管局于3月初开始部署,全面对市区地下排水管网进行清淤疏挖,为雨水腾空间,为汛期做准备。 

各区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各城市防汛责任单位、市市政管理处均制定了排水管网清淤工作详细计划,对责任区内所有排水管网、河道、明渠、暗渠等排水管网设施进行全面、细致、彻底的隐患排查,并逐座彻底清挖雨水检查井,做到不留淤泥、不留死角。 

3月16日,在我市主次干道,均能看到身穿红色外套的市市政管理处疏浚人员,他们一个一个对雨水井进行清掏,疏浚排水管网。据了解,该处管理城区排水管道333公里,8365座雨水井、6667座检查井,在2月下旬就开始重点疏挖雨水管网,提升市政设施防汛排涝能力。 

到群众身边清淤。禹王台区城管局采取“全面疏通与重点疏通”“机械清淤疏通与人工清掏”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防汛清淤工作。截至目前,共计清淤疏通东后街、民生街、金梁里、学堂门等背街小巷7条。 

管道疏挖属于高危作业,为确保施工安全,在疏挖开始前,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河南省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办法》进行安全管理,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安全专项培训,做好安全保障。

检修 查故障保运转

泵站是抽排雨水的关键。各责任部门高度重视、倒排工期、立即行动,在我市主汛期到来前对全市排水泵站开展汛前清淤、检修、调试工作,确保汛期泵站正常有序运转和安全高效运行。 

泵站清淤和排水管网清淤同频共振的同时,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市市政管理处对城区排水泵站进行设备检修和运行调试工作,做好记录,建立问题台账、制订检修计划,在检修中抓重点、保安全,精心组织、高效检修,为安全度汛做好充分准备。此外,对地下有限空间内部可能存在的危害因素进行排查,做好泵站清淤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确保作业人员安全。 

据了解,目前,仅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管局就对辖区20座雨污水泵站污水处理设备及附属设施进行维护和保养及水泵、格栅机、起臂机、配电房、照明设施及防汛物资储备情况逐一进行全面检查,查出故障、补齐短板,确保水泵站安全有序运转。 

提升改造保运转。为满足城市排水防涝,保障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高现有设施抵御降雨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各责任部门在条件允许下实施泵站双回路改造,确保汛期运转正常,排除积水。

建设 守底线补短板

从2021年入汛以来,我市经历多次强降雨过程,市城管系统全体干群迎雨逆行、彻夜奋战,坚决守住防汛“金标准”,和各防汛部门一起,让风雨之后的开封安然无恙。取得了成绩,但也存在不足。针对不足,市城管系统深入谋划多个项目,全力以赴加快灾后重建工作。 

对症下药,修复重建。市城管系统加强对城市道路、地下管网、桥涵及城市地下道路等受损设施的重建工作,做好道路桥涵修复重建。同时,尽快修复破损雨水管渠,保证排涝能力,避免水土流失造成道路塌陷等二次破坏;加强城市排涝河道泄洪功能,腾出排涝空间等;以最快速度补齐复供水供气和污水处理设施、垃圾清运等故障短板。 

市水利局全力推进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在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的情况下,克服文物保护、红线边界、光缆迁建、插花地权属等困难,提前完成开封段316.45公顷永久用地和307公顷临时用地征迁任务,有力保障工程顺利推进。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共排查认定21个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和跟踪督办,确保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市气象局完善防汛气象服务应急机制,强化闭环管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极有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事件,积极巡检维护气象灾害监测设施,更换完成覆盖市县的国家级气象监测站网。优化城市内涝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强化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深化部门协同等,多方位、多角度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此外,各防汛责任部门还有序进行应急演练,完备物资储备,推进智慧防汛系统建设,筑牢防汛底线。

市政人员检查市政设施。

工作人员清淤维修,保排水顺畅。

工作人员检修泵机。

“龙吸水”演练,提升防汛能力。

工作人员检查抽排水设施。

本版照片均为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