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绣花”建设大园林 雕琢生态开封城

日期:2022-03-10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文/图

三月,万物生长,草木吐绿。在春光明媚的季节,汴梁大地绿意蔓延,涌进大街小巷,渗入边边角角,构建出“出门能见绿、游憩在林下、休闲进自然”的生态格局。

实现“诗意地栖居”,享受高品质生活,我市常态化做好做大做优“以绿荫城”大文章。作为城区绿化主力军,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局的部署下,我市全体园林绿化工作者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绿不断线、景不断链”为落脚点,增绿量、提品质、添色彩、精管理,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魅力古都。

特别是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我市毫不松劲,继续围绕“大园林”发展方向,按照“园在城中,城在绿中”的总体思路,坚持“以绿治脏、以绿治乱、以绿治丑”,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建精品、增绿量、上档次,大幅度增加城市绿量、优化城市空间、提升绿色品质,全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更深层次的需求。

增绿量绿满汴梁更实在

漫步开封,绿意扑面。微绿地星罗棋布,街头游园随处可见,漫步其间的群众悠然自得,整个城市就像一座园林。大自然在身边,幸福在身边。

据统计,2019年以来,我市新建公园绿地49个、小微绿地161个,完成黄河大街、迎宾路等59条主干道以及94条背街小巷的绿化改造提升;实施城区拆墙透绿、屋顶花园建设工作,实现绿地共享,共享绿地面积约9500平方米,共享林荫停车位56个,城市生态进一步优化。截至2021年年底,我市建成区绿地面积5550.19万平方米,公园绿地面积1545.76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05平方米,基本形成了以环城墙、环水系、环龙亭湖为中心,以大街干线和背街支线为连线,以游园为基础的“三环两线一点”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绿化网络。

打通城市绿道网络。绿道网能充分发挥涵养水源、净化空气等功能,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近年来,我市利用“一渠六河”、环城墙公园带、宋外城遗址公园带、中意湖等线形开敞空间,建设可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的绿道共计98.75公里,连接公园、历史古迹,把点和面的绿色升级为网状绿色,把绿色与群众多种需求有机连接,互联互通、开放共享,让绿色望不到尽头,让城市在绿道间吐纳生息。

推广城市立体绿网。基本不占用土地的立体绿化,能起到拓展绿化空间、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降低建筑能耗、缓解城市排水压力等多方面作用。我市全力推进立体绿化建设,进一步拓展绿色空间。其中,2021年,祥符区在拆墙透绿基础上实施县府西街屋顶花园绿化项目,在祥符区卫健委等6个单位办公楼楼顶建设“空中花园”,打造生态屋顶花园,并实现庭院内绿地共享、道路共享、停车场共享、卫生间共享、休闲设施共享,把绿延伸至城市每个角落。

优空间 群众出门进“公园”

“有事没事就会来这儿转转,天气好,环境美,感觉就像走进了大自然!”3月9日,天朗气清,带着孙子在西北湖湿地游玩的李雪琴表示。 

不是简单地种树添绿,我市城区绿化与城市更新、文化传承、古城保护、民生改善相结合,实现协同联动、一举多效。尤其是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需求,在14.4平方公里古城内重点围绕“绿”和“水”做文章,依托主干道、河流、湖泊及古城墙两侧的绿道建设,逐步形成“一河一轴一环绕,四水穿城润汴梁”的区域网络。中心城区以“十河、十湖、十湿地”为重点,加强各类公园绿地建设,逐步形成由小型游憩绿化场地、组团公园、片区公园、城市公园和郊野公园构成的5级绿地体系,优化空间,把公园建在群众家门口,初步形成了“绿树成荫,蓝绿交融,绿色与城市协调相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生态环境。 

绿化惠民,生态惠民。2019年以来,我市共建成宋外城遗址公园(一期、二期、三期)、莲花公园、环城八期内顺城路(万岁山—北门)北侧绿地、复兴大道开大北门绿地、禹王台区机场东路带状绿地、马家河湿地、惠济河湿地公园等49个功能完善、观赏质量较高的公园绿地。在迎宾路、劳动路、新宋路等城市主要道路节点、小区周边、街头拐角处,对适宜绿化的拆违地块进行绿化修复,通过微地形处理,合理配植乔木、灌木、花草地被,共建成小微绿地161个。着力构建大、中、小布局合理、类型丰富的公园体系,让群众“进得来、坐得下、可健身”。 

细处着手,实处用功。建设中,我市在每一个公园绿地内增加球场、书吧、驿站、座椅、专门健身空间和儿童游戏空间等游乐、体育、文化设施,强化生态效果,注重经济实用,丰富文化内涵,彰显城市特色,为不同人群提供多样化活动空间和公共服务,让公园绿地“可进入、留得住”,提供更多游憩场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需要,赢得群众的好口碑。

提绿质花园之城入画来

既要有绿意,还要有花香。作为菊花之城,在城区绿化中,我市去冬今春在做好常态化花卉氛围营造的基础上,着重推广菊科类植物和月季种植,突出汴梁古城文化,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增加景观色彩,全力打造“四季常绿、四时有花、四季有景”的花园之城、生态之城。 

种植月季,芳香满城。我市充分结合绿地实际情况,学习借鉴南阳市月季品种花色丰富、栽植方式多样、应用广泛等经验,去冬今春已完成内环东路、夷山大街南延、龙亭北路、内顺城路、金耀路、安顺路、一大街、东京大道和金耀路绿地、西郊乡绿地、金明池广场等17条道路3个绿地的高杆月季、球状月季、柱状月季和月季墙栽植,共推广种植月季16700余株,待花期必将香满全城。 

多元彩化,四时有花。我市多形式栽植,提升景观的灵活性。在龙亭北路、龙亭环湖西路、宋都御街、鼓楼街、陆福桥、大梁路,环城墙公园七期、万岁山南门城墙入口等处,采用铁艺花钵、木质花箱、地栽等方式,根据季节特点、花卉特性适时栽植,及时更换。春季更换为垂吊矮牵牛、繁星花等;夏季更换为长春花、香彩雀、孔雀草等;秋季更换为各种菊花,体现汴梁特色;冬季更换为羽衣甘蓝、银叶菊、角堇等,营造四季有色彩、天天可观赏的美景。 

科学培育,保障美化。目前,市园林绿化处苗圃有3座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节能温室,年花卉总产30余万株。通过购买种子撒播、购买穴盘苗、扦插等方式进行繁育,根据植物生长习性和对土壤的要求,科学配置土壤、光照、温度、水、肥等生长要素。培育出的花卉都将运用在城市的“彩化、美化、花化”中。下一步,我市将引进多肉植物、墙体绿化品种、树状月季等进行养护,推进城市魅力持续升级。 

“绣花”成效凸显。据了解,我市抢抓绿化黄金期,截至3月9日,去冬今春城区绿化工作进度喜人、成效显著。已新建改建包公湖公园绿地、永宁王府遗址公园、安顺路公园等10个公园绿地,新建提升安康路、一大街(宋城路—魏都路)、四大街(安康路—D号路)等道路36条,建设31个微公园,绿化改造22条背街,绿道建设5050米,绿廊建设21.2万平方米,正在火速建设6个公园绿地、7条道路,新建、改建绿化面积共计133.5万平方米。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绿化没有尽头,站在新的起点上,市城管局将继续真抓实干,全力开创园林绿化新局面,为建设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健康舒适、景色宜人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而不懈努力,构建绿化总量适宜、分布合理、功能显著、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福泽满城。

环城墙公园下沉广场。

南苑高速口绿地。

绿满古城。

工人植绿忙。

雨天施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