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全面启动排水管网清淤疏挖工作 为雨水腾空间 为汛期做准备

日期:2022-03-03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市政工人清理管道淤泥。      本版图片均为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摄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3月2日,在我市主次干道,出现了一大批身穿红色外套的市政人,他们有的掀开市政井盖,手拿工具进行清掏,有的几人一组开着清淤车辆进行抽排,疏浚排水管网,为雨水腾空间、为汛期做准备。

汛期,排水顺畅是重中之重。市市政管理处超前谋划,精心组织,于日前全面启动市区排水管网清淤疏挖工作,确保城市排水管网系统在汛期前畅通运行。 

据了解,该处管理城区排水管道333公里,8365座雨水井,6667座检查井。为切实做好清淤疏挖工作,对排水管网、收水井进行全面排查、准确统计,对现状雨水出水口情况进行摸排,制订出全年疏挖计划。2月下旬开始重点疏挖雨水管网,5月底前对收水井、收水支管和重要区域的雨水管网全部疏挖一遍,对易积水区域、居民聚集区域等重点区域反复疏挖,保畅通。 

管道疏挖属于高危作业,为确保施工安全,该处在疏挖开始前组织疏挖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施工技术交底、施工安全交底,深入讲解了《排水设施养护维修技术规范》《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向施工人员发放了《排水管道养护作业从业人员安全知识读本》《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防控宣传页》,并对突发危险状况处置进行了学习和演练。 

为确保疏挖质量和进度,该处多措并举,泵站提前连续提升管道内积水,降低水位;利用高压冲洗车、吸污车等机械疏挖设备对淤积严重的管道进行重点清淤以及做好防护,组织疏挖工人下井作业,清理井下淤泥杂物。 

为避免疏挖工作对城市交通的影响,该处疏挖时间避开早、晚高峰期,部分区域安排在夜间疏挖。疏挖中,严格做到“污泥随挖随运不落地”,安全文明施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