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立行立改全力整治建筑垃圾“围城”

日期:2022-03-03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现场督导建筑垃圾清运。

清运建筑垃圾。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针对省委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开封城区建筑垃圾处置不规范问题,市城管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要求各区城市管理局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立行立改,全力整治,补齐存在短板,消除建筑垃圾“围城”乱象,营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 

高度重视,最快部署。成立市城区“垃圾围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可行性整改方案,彻底梳理存在的症结,落实责任,健全机制,补齐漏洞,全方位解决问题。同时,督促属地政府,逐项进行排查,最快速度消除存在的全部问题,以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紧紧抓住建筑垃圾管理的源头、运输、消纳3个关键环节,以铁腕手段,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围城”问题,坚决阻止反弹。 

雷霆行动,全面整改。3月2日晚,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处火速行动,挑选精兵强将,一方面联合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市交警支队、各区城管局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未经核准私自处置建筑垃圾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扎紧建筑垃圾倾倒“点多面广”口袋。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分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据统计禹王台区、鼓楼区、龙亭区共出动约110台建筑垃圾运输车辆、11台挖掘机、8台雾炮车,全力保障建筑垃圾清理工作。 

加快推进,再生利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建立生态、循环、可持续的建筑垃圾处置体系为出发点,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推进建筑废弃物集中处理和分级利用。同时,利用智慧城管平台,加快构建全过程监管体系,通过部门信息共享、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手段,达到“违规实时发现、措施自动生成”的目的。 

此外,领导小组认真梳理汇总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明确目标、限时整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跟踪落实、持续推进,并根据台账逐条进行重点督导,指导推进整治工作,同时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对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批评问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