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古都年味浓 勇毅做先锋——聚焦春节期间我市城市管理工作

日期:2022-02-10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文/图

假期不休,扮靓市容环境,保障城市运转,守护万家灯火,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的新春佳节,市城管系统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2022年春节期间,全市城管部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持续作战的精神,坚守工作岗位,狠抓值班备勤,夯实工作责任,强化节日保供,严整环境秩序,城市管理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展现了城市良好风貌,营造了整洁、优美、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节日环境,让开封城年味儿更浓。

春节假期城市运行成绩

数字化管理案件8014件;抽排水111.5万吨;治理阻碍通行共享单车12783辆;更换“福”字飘带鼓面1200幅;安装喜庆造型光画1260余米;维修供水管道跑水42处;巡检燃气管网6370公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49处;清运、处理生活垃圾9100余吨……

值班坚守全天候

 春节前,市城管局召开春节假期工作部署会,就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值班要求、水气暖保供、市政照明、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等工作进行部署,并对科室卫生、用电安全、人员在位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提前谋划,做好春节保障。节假日期间,该局机关带班领导每天接受市委总值班室调度点名,每天及时向市领导汇报假期工作开展情况,严格落实市领导对节日期间城市管理的工作要求。 

设施维护快速度 

加大市政设施应急处置力度,执法人员坚持“一日三巡”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借助数字化城管平台对城区主干道、景区周边、旅游路线等区域的市政设施进行动态监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抢修,紧急处置大庆路突发污水外溢,确保群众安全出行。春节期间,市城管系统共完成城市数字化管理案件8014件,共抽排水111.5万吨,及时解决路面破损、道路积水、路灯破损、绿化缺失等问题,市政基础设施管护标准高、质量高,市政管网安全正常运行。 

强化联动美市容 

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每天对大街干线、景区周边、车站周边、城市出入口等重点地段市容秩序和市区公厕管理、夜景亮化设施开启等情况进行高密度巡查,特别是成立女子市容巡查队,配备专业的执法巡查平衡车,对市区主次干道、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市容市貌秩序巡查,通过劝导、宣传、教育等“柔性”执法、文明执法方式维护市容秩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节日期间,市城管系统共出动2034人次,治理乱停放、超量堆放、挤占道路阻碍通行的共享单车12783辆,市容秩序整体良好。根据我市扬尘管控工作要求,高标准完成冬奥会开幕式当天空气质量保持优良的联防联控目标任务。 

扮靓璀璨不夜城 

全市照明部门提前谋划,小处着眼、大处着手,渲染氛围、凸显特色,在大梁路、晋安路、公园路、东京大道、南苑高速连接线等主干道路灯上更换“福”字飘带鼓面1200幅,在金明东街、夷山大街、黄河大街、大梁门内外路口及宋都御街6个路口,东环城路一线曹门、汴京路、东京大道3个路口安装大花瓶、葫芦、灯笼、花篮等造型的光画1260余米,在主要节点路口安装照树灯及亮化灯带等,让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分外迷人。全市照明部门职工春节坚守岗位,共维护路灯89盏,维修飘带鼓面36幅,抢修路灯专用变压器12台,处理电缆故障13处,更换电缆300余米,让每个坏损的照明设施第一时间亮起,点亮古城开封。

民生保障强有力

水、气、暖供应企业强化服务意识,制定应急预案,开展管网巡查,客户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及时处理供水管道跑水和燃气、供热用户报修,全力做好公用事业保障,维护用户安全。金盛热力加强与热生产企业和管输企业的沟通,做好协调联动,确保稳定供应;充分利用智慧供热平台,根据热源工况、天气变化实时动态进行调整,管网、换热站24小时巡查,及时排除隐患,确保管网、换热站平稳安全运行。市城市水务集团提高检测频率,对出厂水和管网水进行水质检测347项次,维修大街干线供水管道跑水42处,解决用户水压低9处,维修表井设施约60处。新奥燃气巡检燃气管网6370公里,接待用户207人,办理业务182件,处理用户报修74次,24小时监控全市门站、燃气管网,重点关注设备运行状况和天然气流量、压力变化,确保安全稳定供气。节日期间,水、气、暖安全稳定供应,民生保障有力。 

安全生产不放松 

坚持安全生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市政、绿化、照明、环卫、污水处理等部门均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相关要求,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节日期间,市城管局累计派出检查组124个,检查单位、场所293家,排查消除隐患49处。1月31日,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处处长王广军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该局节日值班工作、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水气暖保障工作给予肯定和表扬。节日期间,该局系统安全无事故,没有出现上访事项和负面舆情,总体安全稳定。 

守牢疫情防控线 

春节期间,市城管系统各单位均按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进入单位的外来人员测量体温、进行登记,定期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杀,并按照市企业疫情防控专班要求,为外来务工人员留汴过年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市环卫部门节前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全面冲洗排扫,减少道路扬尘,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对交通护栏、硬隔离、道路名牌、公共座椅等城市“家具”进行全面清洗消毒。节日期间,市城管局共出动各种作业车辆1680余台次,出动一线环卫工人15400余人次,清运、处理生活垃圾9100余吨,同时加大生活垃圾收运和公厕消杀保洁力度,规范废弃口罩收运处置,确保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 

勇毅前行做先锋 

踔厉奋发开新局,勇毅前行做先锋。2月7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城管局立即召开春节工作总结及任务部署会,安排部署节后重点任务,以树牢“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强烈意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全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为增进民生福祉交出新答卷。 

2022年,市城管局将继续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16136”总体工作思路,以城市管理“三化”建设为载体,以16个专项整治为具体抓手,以省市民生实事和项目建设为重点,以落实省委“13710”工作制度、市委“16136”总体工作思路和“三大建设年”活动为保障,全面推进“四个城市”创建工作,争当开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中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城管女子市容巡查队巡查市容、维护秩序。

除夕慰问一线环卫工人,送上热腾腾的饺子。

环卫工人在景区周边进行常态化保洁。

供水工人维修路面跑水。

查看供气管网运行情况。

机械作业降尘保洁。

24小时值班,保障供热稳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