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共享单车治理成果受全省通报表扬

日期:2022-02-08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一排排整齐的共享单车,一个个规划好的单车车位,让城市治理难点变为一道亮丽风景线。”2021年以来,市城管局及各区城管局聚焦主责主业,通过严控共享单车总量、突出重点区域管理、强化科技手段、广泛宣传引导等强有力举措,走出了共享单车治理的好路子。日前,此项工作受到省道路运输专项治理行动办公室的肯定,在全省通报表扬。 

共享单车便利出行,但过度投放和乱停乱放既阻碍出行又影响市容环境,是市容治理极易反弹的“硬骨头”。对此,市城管局从源头着手,创新方法,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开创了共享单车治理的新格局,美化市容、规范秩序、方便群众出行。 

建章立制。针对我市道路运输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城管局将共享单车治理列入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工作,成立专项治理行动小组,广泛调研对接,把准问题根本,建章立制,完善方案,常态化治理。 

严控总量。要求进入开封的3家共享单车公司合理投放单车,既保证群众出行便利,又改善城市高峰期拥堵问题,更减少恶性竞争和资源浪费,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出行便利。 

突出重点。针对共享车辆流动性大、潮汐显著现象,对共享单车进行区域划分。完善单车响应机制,保证“10分钟响应,30分钟处理”。特别是在重点景区、交通站点等区域加大检查力度,加强清理调度,保证共享单车资源合理利用,减少乱停乱放现象。 

科技赋能。严格落实“23510”工作法,通过市数字化考核平台进行监督,着重采集共享单车未按规范停放等行为,及时将情况反映至管理部门,提高工作效率。 

广泛宣传。在景区、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等周边人流大、共享单车使用频率高的地段,引导居民群众和周边的商家主动参与巡查值守,对停放和取用共享单车的市民进行提醒和劝导。同时,在各大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培养全民文明用车习惯。 

规划车位。利用城市道路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的,不占用无障碍通行设施,不妨碍行人通行。在十字路口、商业步行街等特定区域不适合设置停放点的,共享单车禁停。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宽度低于25米且没有退行绿地、影响消防安全、无障碍设施等区域,不允许停放。辖区出现乱停放的共享单车、非机动车时,城管执法辅助人员及时将车辆移到停放点有序摆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