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俯下身子干项目 尽职尽责惠民生——市城管局2021年项目建设及2022年项目谋划工作纪实

日期:2022-01-13 来源:无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干项目。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实民生项目,两手都要硬,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城管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俯下身子抓好项目,尽职尽责惠民,转变作风,真真切切为民,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前锋。 

2021年是项目建设开局之年,市城管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干成了一大批民生项目,实现了民生期盼有响应、民生关键有突破,让群众在项目中得到了实惠,托起群众新的幸福。 

2022年是项目建设的提质增速之年,阔步新征程再出发,该局将围绕改善城市环境、城市内涝治理、智慧化新城建以及民生保障方面谋划30个项目,计划开工21个项目,为开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增添新福祉。

2021年完成项目巡礼

项目为王,实干为先。新区二水厂建设项目、城区架空线缆入地项目、黑臭水体深度治理项目……2021年,市城管局承担建设的项目件件关民生、事事连民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千方百计排除万难,集中优势力量,集聚优质资源,争分夺秒抓进度,共计完成13个民生项目,其中10个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12.93亿元。

城区绿化效果显著

——包公湖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 

(建设完成,通水运行,为老城区提供新的补给水源) 

——城区架空线缆入地项目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48条道路架空线缆清零) 

——城区今冬明春绿地建设项目 

(超额完成,新建、改建绿地271.3万㎡) 

——城区“三环”亮化提升项目 

(提前超额完成,成效惊艳) 

——新区二水厂建设项目 

(主体完工,今年年底投营) 

——G310国道给水工程项目 

(作为市交通运输局所担负G310国道提升改造工程的配套项目,已完成配套建设) 

——市区新建燃气管网项目 

(提前超额完成。新建23.466公里) 

——新建及优化集中供热管网项目 

(提前超额完成。累计新增和优化10.15公里) 

——黑臭水体深度治理项目 

(东环路、西环路,自由路等5条道路的排水管网改造和夷山大街泵站改造均已完工) 

——华夏大道街景整治项目 

(拆除老旧门头630余处,安装门头牌匾710余处) 

——“厕所革命”项目 

(提前超额完成。旱厕清零,新建公厕60座) 

——黄河大街绿化项目 

(绿化带绿化及行道树种植全面完成)

火车站广场西侧智能公厕

包公湖污水处理厂

五一路管网开挖修复项目火热施工

污泥和餐厨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中

亮化提升后的大梁路,流光溢彩

自由路架空线路清除前后对比照

金耀路绿化提升正在进行

2022年项目建设谋划

以民为本,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2022年,该局将紧盯问题抓整改,补齐短板促提升,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对城市排水管网改造、积水易涝点治理、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海绵城市等城市创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等重点工作,谋划了30个项目,把起步当冲刺、开局当决战,确保项目建设开门红、全年红。

确定开工项目(21个)

——智慧市政平台建设项目和开封市中心城区管网缺陷改造修复工程(2个) 

(解决防汛出现的管网和指挥体系问题) 

——实施燃气管网建设项目和供热管网建设项目(2个) 

(计划新增燃气管网15公里,新建与优化集中供热管网10公里) 

——继续实施架空线缆入地项目 

(完成23条道路架空线缆入地) 

——继续加快实施新区二水厂建设项目 

(解决新区供水能力不足问题) 

——实施污泥和餐厨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汴东湖尾水湿地建设项目、城区绿化打捆项目(3个)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提升生态功能,促进区域发展) 

——智慧公益广告建设项目 

(完成户外广告公益屏建设) 

——智慧停车场项目 

(解决老城区和旅游旺季停车难问题) 

——开工芦花岗生活垃圾筛分项目 

(解决开封市陈腐垃圾问题) 

——应急装备市场化项目 

(实现应急装备效益最大化) 

——市政设施检测项目、东部片区排水改造项目、北部片区排水改造项目、南部片区排水改造项目、泵站双回路改造项目、创文市政道路提升项目、东区西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缺陷修复项目(7个) 

(解决部分区域内涝问题及加快推进雨污分流) 

——实施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项目 

(解决老城区供水管网漏损率偏高问题)

预开工项目(9个)

祥符区水厂建设项目;老二水厂改扩建项目;产城融合示范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中节能垃圾焚烧厂迁建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东区和西区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老城区道路管网改造工程;仁和屯周边排水系统改造提升项目;东南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

2022年已开工项目

项目蓝图已绘就,新年复始,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基础上,该局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胜局”的姿态,紧紧扭住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工程,火速开工建设,至今开工建设智慧市政平台建设项目和开封市中心城区管网缺陷改造修复工程、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和污泥无害化处理场、继续架空线缆入地、中心城区管网缺陷修复(五一路)、今冬明春城区绿化打捆等7个项目,奋力冲刺开门红。

来源:开封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