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国庆假期 开封城管一直在线

日期:2021-10-08 来源:无 人气:

“虽然下着雨,但路面干净整洁、环境美观有序,游玩体验很好,下次还想来!”10月7日,抓住假期尾巴来开封清明上河园游玩的信阳游客李丽娟笑着对记者说。

美好的景色,绝佳的体验,来自一群人的坚守。国庆假期,来汴游客增多,市城管局在节前早部署、早安排,要求局属各单位无缝隙坚守,扛实岗位职责,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多项举措,全力做好国庆假期城市管理保障工作。

环卫、市政、执法等局属各单位层层落实,忠于职守,广大城管人放弃休息、奋战在一线,特别是针对国庆假期出现的降雨天气,完备各项工作,用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用行动守望万家灯火。

精细化保障卫生

哪里有垃圾,哪里存在卫生乱象,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加强组织领导。市环卫局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严格落实行政首长汛期责任制,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带班领导、值班人员24小时到岗到位,其他人员通信工具24小时保持畅通,密切关注雨情、汛情、险情和灾情,发现紧急情况及时报告、快速处置。各区环卫(处)中心在降水后迅速有效组织车辆和人员到位,开展降水期间环境卫生应急处置工作。 

雨后迅速恢复。雨停后,各区环卫(处)中心迅速组织人员和车辆投入到道路环境恢复作业中,机扫中心洗扫车全部出动,利用车辆强大的冲洗功能,对道路上的淤泥进行先冲后扫作业。之后,人工作业与机械作业相配合,全力清理和冲刷路面上沉积的淤泥,第一时间将城市道路卫生环境恢复原状。 

此外,市环卫部门在重点路段增加人员,全天巡回清扫保洁,延长作业时间;加大垃圾清运力度,保证日清不积存;加强环卫设施管理,全市800余座公厕按时免费开放,对每天900余吨生活垃圾及时处置。

及时处理数字件

“国庆假期,日均处置案件2300余件。”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的担当。 

为更好服务市民,确保市容环境整洁有序,该中心工作人员、坐席员、信息采集员一如往常坚守工作岗位,深入实地巡查发现问题,督导解决问题。 

12319热线一键受理。12319热线每天24小时随时受理市民和游客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立案、派遣处置各类市民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121件,确保问题及时高效得到解决。 

信息采集员一网巡查。200余名信息采集员在网格管理范围内加强巡视,把31条主次干道及公共广场、公园游园、农贸市场的市容秩序类问题作为巡查重点,及时发现上报各类城市管理问题。 

视频监控一屏统管。该中心利用视频监控、高空瞭望系统对出入市口、景区周边、商业街区等进行实时监控,随时掌握城市运行现状,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检查督导一线解决。该中心领导带队实地巡查督查,发现问题现场要求责任部门立即整改;坐席员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及时把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立案、派遣至各区和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市政设施运行畅

根据市城管局《关于做好国庆节假期值班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市政管理处结合工作实际,合理安排值班,用责任担当守护安宁,保障国庆假期市政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严格要求,重点防范。针对疫情形势,该处制订并下发《关于国庆节期间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强化风险意识、强化值班值守,工作人员合理规划假期、减少聚会活动、加强个人防护,扎紧疫情防控口子。 

认真负责,忠于职守。国庆假期,我市遭遇持续降水天气,该处值班人员在职在岗,全力抽排积水,确保节日期间市民出行安全,并在雨后对道路塌陷及破损市政设施进行排查修补。 

多措并举,确保无忧。该处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实行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向带班领导报告值班情况;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对突发的紧急情况及时处置、及时上报;值班人员认真填写值班情况记录表,详细记录交接班人员及值班情况,确保假日期间无重大、突发事件发生。

扮靓绝美不夜城

为切实做好国庆假期值班工作,确保城市照明安全稳定运行,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结合工作实际,提前部署安排、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国庆假期间各项保障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 

防患于未然。该处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城市照明的安全生产和安全检查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该处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情况,认真排查各类事故隐患。 

加强设施保障。国庆假期,该处全体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加大对市区路灯亮化设施巡视巡查力度,对重点线路、人流量大的区域进行安全隐患巡查。同时,密切关注节前天气状况,确保全市照明亮化设施正常开启和安全运行。 

除正常维修巡查外,该处做到全员随叫随到,实时应对突发情况,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市区优质高效的照明服务,确保节日期间全市路灯亮化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

城管队员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旅游交通咨询。

城管执法队员检查工地。

环卫工人清扫广场。

城管人员悬挂国旗,欢度国庆。

执法人员查看建筑垃圾运输车辆。

绿化工人修剪公园绿植。

环卫工人清洗“城市家具”。 

照明维修人员处理照明故障。

市容秩序无乱象

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重点做好市容环境巡查治理、市容乱象整治、防汛应急处置等工作,尤其是针对国庆假期出现的大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方位守护节日市容环境,保障假期市容整洁和市民游客安全出行。 

在市容秩序方面,该支队持续巡查景区周边、市区主要街道,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游商设摊、乱设广告等市容乱象予以整治,重点对因大风天气造成的共享单车倒伏、门头牌匾破损等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在案件处置方面,执法人员加大对无临装手续、无围挡、不规范施工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帮助商户修补破损门头。 

此外,该支队日夜巡查、检查工地出入口冲洗保洁情况,严禁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带泥上路造成扬尘污染;对群众举报的未批先建钢架结构进行查处,责令停工;抓紧设置菊花文化节公益广告,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组织协调全市户外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放创文公益广告;组织志愿者持续深入帮扶社区开展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

全力保障优质水

国庆假期,市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广大干群坚守岗位,下属各部门密切协作,确保了全市安全优质供水。 

该公司加强对黑池、柳池和引水渠的巡视,及时制止出现在水源地的各种违法行为;对供水机泵、供电、加氯、深井等重要设施进行排查和维护保养,确保安全运行;科学调度管网水压,确保供水压力正常;加大水质检测频率,节日期间共检测251项次,确保优质供水;加大供水管网及供水设施巡查和抢修力度,先后抢修金明大道与晋安路交叉口南100米、东环北路与三教堂街交叉口北40米等70余处供水管道,保障节日期间群众正常用水。 

保供水之余,重大项目建设不停歇。该公司实施的东大化工原水管道工程、S312沿黄大道管道工程等各项重点项目均紧张施工。施工中,该公司做好雾炮喷洒、防尘网铺设、挡板搭建,以及施工机具管理、人员劳保用品规范穿戴。 

据了解,10月1日至7日,该公司办理数字化供水案件63件,抢修大街干线管网跑水72处,维修表井设施230多处。

多措保供放心气

为确保全市国庆假期燃气管网平稳供气、居民安全用气,开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在国庆假期由值班领导与带班领导双领导值班,值班领导24小时在岗,全方位、多举措保供放心气。 

该公司设立东、西区专职抢险队4人,24小时在岗值班,随时待命应对燃气管网突发情况;管网巡线人员坚守值班,管网巡线覆盖率100%,保障城市管网安全运营。该公司划分的东、南、西、北4个网格分别留有24小时值班人员,工商管理组1人24小时值班,确保民用户、工商户出现问题快速处理,确保用户正常用气。为保证用户正常缴费,该公司在全市的3个营业厅均正常上班。 

应急、抢险人员24小时待岗。国庆假期,该公司共接收并及时处理管网事件8起,处理民用户燃气具维修、更换燃气软管、开通点火等事件50余起,处理工商户维修事件20余起,处理数字化案件12起,保障全市居民安全用气。同时,该公司供气调度中心24小时值班,确保燃气正常输配。

全力准备“暖心热”

国庆假期,也是紧张的供热准备期,开封市金盛热力有限公司提前部署,下达假期要求,要求各部门统筹安排,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全力准备“暖心热”。 

供热准备工作顺利进行。该公司加强与国家电投开封发电分公司和开封财金热力有限公司的沟通与对接,实时了解热源侧准备情况;通过智慧供热平台做好实时监控,做好注水试压期间的监控排查工作;各供热运营服务中心围绕近期注水、试压和二网跑、冒、滴、漏等排查、检修,做好小区用户服务相关工作;客服热线班组保证正常为用户提供咨询、报修服务。 

工程项目建设正常推进。该公司在建项目按计划节点正常推进施工与管理,完工场地要保证场光地净;做好供热设施维修与抢修各项准备;各中心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现场管理;围绕物资供应、用户需求,做好保障工作。 

加快既改项目供热发展。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该公司工作人员持续推进已供既有建筑小区散户入网宣传和非居入网发展工作,持续推进新能源供热宣传与发展,同时做好应急突发事件处置。

来源:开封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