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开封城市管理“三化” 助推城市治理“一网统管”

日期:2021-08-19 来源:无 人气:

 近年来,开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智慧城管服务中心这一运行多年并日臻成熟的平台为依托,紧盯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工作目标,围绕城市管理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盼,大力实施“互联网+城市管理”工程,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创新建立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顺应城市规律 满足人民向往 

城市治理与民众获得感密不可分。开封市顺应城市发展规律,以人民为中心,从细微处着手,下足“绣花功夫”,化一个个民生“症结”为发展“支点”,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科学的管理框架:通过建设运行智慧城管系统,真正形成“一级监督(市级)、两级指挥(市指挥中心和区指挥中心)、三级管理(市、区、办事处)、四级网络(市、区、街办、社区)”的管理体系,将监督职能上调,将处置力量下移,较好地解决了各级之间的协作关系,把各级城市管理部门整合起来并最大限度发挥了整体联动效应,形成了城市治理工作的科学管理框架。

科学的管理流程:明确立、结案标准,制定城市管理监督指挥手册,按照“信息收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案件处理、结果反馈、核查结案和综合评价”的办案步骤制定了“七步闭环工作法”和“即时回馈、即时协调、即时监督”的“三即时”工作法;对安全隐患、紧急案件现场督办,对权属不清、疑难案件现场确权,对无主案件、超时案件现场协调、跟踪督办,对处置率、结案率低的单位上门指导,查找根源,督促整改。

科学的奖惩体系:聚焦城市管理“三化”,建立完善“1+1+8+N”综合考核体系,奖惩分为单个问题奖惩、整体情况奖惩和年度奖惩。全年共设置考评奖励基金2100万元,实行重奖重罚,将综合考核结果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并列入市政府目标管理,严肃问责机制着力根除不落实、不作为现象。

精细化的权责清单:对城市内的公共设施、市容环境、园林绿化等每个城市部件注册“户口”,建立7大类96小类78万多个公用设施从位置到类型、尺寸到形状、管理单位到责任人详细的数据库,实行“身份证”式管理,缩短了问题派遣时间,避免了处置单位现场勘察的时间。同时,针对通信设施类部件共建、共用问题,创新工作方法,协商分片包区,有效解决了相互推诿问题,增强了处置单位的责任感。

精细化的信息采集:引入市场机制,推行社会化管理和运作,实行“管事不养人,花钱买服务”,将信息采集工作外包给专业公司。200多名城管监督员每天自早7点到晚9点分批次工作,进行不间断、全方位的即时监控和采集,全年无休,随时掌握城市管理民生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处置情况。

按照城市管理基础数据、部件事件数据、行业应用数据、相关行业数据、公众诉求数据和舆情监测数据等几个方向梳理出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库,纳入数据381万条。以1:1000高精度开封地图为基础,将城市精细化的人、事、物数据化,形成97个城市管理专题数据图层。实现了图上有三维,图中有点位,图下有管网的三维立体应用场景。整合共享环卫、市政、扬尘、供水、供气、供热、园林等14个业务系统,建立物联网感知平台,实时获得281个换热站、481个温度和压力监测点、7个供水出水、138个水质量和流量监测点、181家重点餐饮企业油烟、全市在建市政工地PM2.5和PM10、泵站水位、218个路灯变压器等共计2万多个物联网感知点的实时数据。同时建立视频智能分析系统,24小时对城市管理26类问题进行智能上报,全面掌握城市管理“人、车、物、事”的所有情况,实现精细化、规范化管理。

治理直达“病根” 让治理更高效

开封市抓住城市治理这一“牛鼻子”,坚持依法严管、科学善管、科技强管,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手段,强化共管共治,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一网统管”。坚持“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不断完善三级平台、四级网络,凡涉及与市民生活利益相关的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供水排水、城管综合执法等各类民生问题细分为176类,都被纳入“智慧城管”的“天眼”之内,运用“12319”智慧城管服务热线、“城管通”采集终端、市民通、视频监控、微信平台的“五位一体”综合集中受理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发现城市管理问题,随时掌握城市管理现状。

“双运行流”。面对前端感知设备每天几万条数据分析结果和大量的城市管理问题,分门别类进行处理。针对简易的单问题,系统会直接发送给网格直接责任人,并设置处置时限和标准。针对超过处置时限的问题,平台自动立案督办并进入考核流程。对于一般问题,进入系统进行正常的处置流程。系统通过不断的AI学习,已经能够自动立案、派遣21类城市管理问题。通过扁平化和双流程的运行,减少人员投入,提高效率,真正实现网得住、管得了的目的。

“多方协同”。通过智慧城管服务中心将涉及城市管理民生问题的全市下辖4县、6区、20个市直局委和37个相关企业城市管理职能进行统筹规划,将市、区、街办(乡镇)、社区(村)的城管工作力量整合到一张网中,变“小城管”为“大城管”,实现网上反映受理、网上限时办结,协调解决覆盖全域的群众诉求,促进城市管理民生问题有效解决。

“多网合一”。坚持从解决群众需求出发,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以手机端为主要展示窗口,将城市管理业务数据空间化、立体化、实时化,互联互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系统、建筑垃圾渣土车辆监控、城市照明监控系统、建筑工地扬尘管理系统、智慧园林系统等20余个信息化系统,实现“多网合一”,建立“天上有‘云’,地上有‘三维’,地下有管道,整体有大数据”的城市管理可视化平台,实现了全市城市管理层面的信息综合展示、智能分析、统计报表等功能,为上级领导科学决策和应急处置提供了信息化支撑。

“共建共享”。在做好城市管理“绣花针”功夫基础上,更坚持“民生至上”,提升公众参与度和满意度。积极探索构建“城管+”模式,拓展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途径,先后开通了“12319”智慧城管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网站投诉专栏、市民通APP等,举办了“智慧城管开放日”活动,开通了“随手拍”有奖举报,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推动城市管理与群众日常生活精准对接和良性互动,形成更加具有“民生温度”的城市治理“一网统管”体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