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媒体报道

在城市守望大自然 让绿色成最美底色

日期:2021-04-22 来源:无 人气:

    谷雨已过,春意阑珊。走在古城开封,生态无限的黄河沿线、水清岸绿的护城河、满目葱茏的主次干道、绿树成行的背街小巷、随处可见的街头游园……春风轻抚,绿意袭来,在城市守望大自然,在家门口拥抱绿色,让绿色成最美底色,城区绿化呈现出的田园之美、生态之美,让人心醉。


1.jpg

一、271.3万平方米城区绿化成绩硬核

4月逾半,我市去冬今春城区绿化工作已接近尾声。据介绍,我市共投资8.55亿元,新建公园绿地21块,提升改建公园绿地8块,新建口袋公园、小微绿地49块,绿化改造背街34条,39条主干道得到绿化提升,完成立体绿化3.12万平方米……通过全方位、多手段增绿植绿,我市新建、改建绿地面积271.3万平方米,城区绿化成效显著,交上了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生态答卷。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城区生态园林绿化品质,围绕“一城、一水、一中轴”,结合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建设要求,持续增加城市绿量,以环城墙、环水系、主干道、大环境4个方面为重点,以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退硬还绿、拆违建绿为抓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主导,各区重锤响鼓推进城区绿化工作,让城市绿化总量适宜、布局合理、功能显著、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逐步实现。如果平均到人,今年每位开封市民新增绿地面积0.92平方米,达到15.05平方米。“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市绿地格局进一步形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向前迈了一大步。

新建成的环城八期内顺城路(万岁山-北门)北侧、复兴大道开封大学北门、禹王台区机场东路带状绿地、马家河湿地、惠济河湿地公园等一批公园绿地和49块小微绿地将有序向市民开放。

6.jpg

二、增绿提质为主城区生态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绿满汴梁”行动,以园林绿化项目建设为带动,采取拆违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有效手段,通过公园游园建设、微景观打造等,全面开展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升级”活动,夯基础、创亮点、建精品,营造“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的生态宜居美景,大幅增加城市绿量。

公园绿地方面:新建环城八期内顺城路(万岁山-北门)北侧绿地、复兴大道开封大学北门绿地、禹王台区机场东路带状绿地、马家河湿地、惠济河湿地公园等21个公园绿地项目,提升改造城墙一期、三期、四期、五期等8个公园绿地项目,持续改善了全市生态环境,减少了热岛效应,增加了吸尘能力,降低了噪音,减少了有害气体,保护了环境,让市民游憩的场所更多。

主次干道方面:在迎宾路、劳动路、新宋路等城市主要道路节点、居住小区周边、街头拐角处,对适宜绿化的拆违地块进行绿化修复,通过微地形处理,合理配植乔木、灌木、花草地被,本着“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植物景观理念,修建小微绿地49块。

河流沿线方面:加强城区河岸绿化水生态修复,结合马家河、东郊沟、小王屯沟等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开展河岸绿化和生态修复,将城市河道治理和开封古城深厚的人文景观充分结合,再现一河一主题、一段一景观的北方水城盛景。

立体绿化方面:鼓励学校、行政事业单位等单位进行立体绿化改造,丰富城区园林绿化的空间结构层次和城市立体景观的艺术效果,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营造和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去冬今春,我市完成屋顶及垂直绿化3.12万平方米。

拆墙透绿方面:启动城区拆墙透绿工作。截至目前,城区已有20家单位实施拆墙透绿工作,共拆除围墙1897米。其中,祥符区在拆墙透绿基础上,启动县府西街屋顶花园绿化项目,在祥符区卫健委等6个单位办公楼楼顶建设“空中花园”,打造生态屋顶花园,不仅美化了环境、净化了空气、节约了能源,更丰富了俯仰景观,补偿了建筑物占用的绿化地面,建成后让市民共享绿地面积约9500平方米,共享林荫停车位56个。

5.jpg

三、“三化”建设为纲“绣”出更加精致开封城

去冬今春,城区绿化与往年不同,更加高质量。我市紧紧围绕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以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心管护为标准,通过3年努力,大幅提升绿地品质,全面提升城市绿色生态效益,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精致开封城。

科学化,全面提升园林绿化建管水平。建设中,把“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精品理念融入园林事业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开放创新、传承利用”以及“世界眼光、本地特色”,抓增花添彩、抓艺术品位、抓文化特色,通过打造特色街道、建设精品公园游园等举措,提升园林艺术品位,让园林成为市民享受城市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管理中,以开展生态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抓手,加大绿地保护力度,提高管护标准,规范操作流程,严格考核要求,不断提升城区绿化建管水平。

精细化,解决园林绿化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全时段、全覆盖”的网格化养护管理模式,通过“三化”推动,让全市园林绿地都能定岗定员,确保每块绿地有人管、有钱管;在绿地养护管理上推动引入市场竞争与优胜劣汰机制,不断提高绿地养护的精细化、规范化程度;按照《开封市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城区绿化提升改造专项整治方案》,对各区、各部门园林绿化管理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定期组织一线养护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明确每个居住小区的绿化责任人和绿化联络人,构建从上到下全覆盖的社会绿化管理网络;建立完善应急机制,结合绿地日常养护工作,增加园林绿地科技含量;继续深入实施园林绿化深度保洁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水平。

智能化,推动园林绿化建管转型升级。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信息技术,与现代生态园林相融合,建立智慧园林大数据库,把人与自然用智慧的方式连接起来,达到人与自然的互感、互知、互动。树木要实现智能浇灌和养护,运用传感器、视频监控和物联网等监测设备,对土壤、空气温度和湿度、风速、风向、降雨、光照度等数据进行监控,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时传输到服务器,服务器终端接收到监测信息后采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灌溉。

4.jpg

四、生态惠民为核让人民拥抱更多绿色

以人为本、建设为民、绿化惠民,城区绿化始终以人为核心,以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为目标,对绿化带和公共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强化生态效果,注重经济实用,丰富文化内涵,彰显城市特色,全面提升完善城市园林绿化的文化内涵和服务功能,为广大市民营造绿色、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高标准设计:全面了解群众健身、休闲等各方面的需求,按照便利化、舒适化、宜人化要求抓好城市绿地规范提升,精心做好绿化布局、动线设计,科学合理布局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等公共设施,切实让群众更方便快捷地享受到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并且突出汴梁古城特色,因地制宜选择本土化、乡土化植物,充分体现古城风貌。

温馨化服务:无论新建还是改建绿地,均把服务性作为重点内容来建设,一是按照规划增加智能公厕,二是增加书吧、驿站、座椅等公共设施,并专门设置健身空间和儿童游戏空间,满足不同人群需求,让绿化承载群众更丰富的需求。

精细化设置:逐步统一公园绿地内的宣传牌、公益广告牌等。在南城墙、西城墙的景观提升中,全部采用电子显示牌,让“小牌子”成为一道景观,内容也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更换,指示牌采用交互式电子设备,更好服务大众。

    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城区绿化同样如此。下一步,我市将持续以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为出发点,以“绿不断线、景不断链”为落脚点,秉承“绿化更靓丽,环境更优美、古城更生态、生活更美好”的建设理念,真抓实干,赓续开创园林绿化新局面,为建设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健康舒适、景色宜人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而不懈努力。

2.jpg


来源:开封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