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三化”建设 绣出更加出彩新开封

日期:2020-12-24 来源:无 人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从背街小巷改造到老旧小区翻新;从一渠六河全线通清水到黑臭水体“清零”;从打通断头路、实施交通大工程到“信息跑路”最多跑一次;从就近入学“汴更近”到就医养老“汴更优”……2018年以来,我市聚焦就业、出行、上学、就医、办事、监管、住房、清洁8个方面的民生难题,着力破解民生“八需八难”,经过持之以恒的精准滴灌、靶向发力,变一个个民生“痛点”为满意“通点”,化一个个民生“症结”为发展“支点” ,让人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这正是深学细照笃行总书记讲话的开封实践。

继往开来新征程,凝心聚力再出发。12月23日,我市召开开封市城市管理“三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建设工作会议,继续以人民为中心,根据学习先进地市城市管理经验,结合开封实际形成1个总体方案、1套考核标准、8个专项整治的“1+1+8”的城市管理“三化”建设体系,明确利用3年时间,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不断为民生幸福加码。

“三化”建设怎么实施?

精细化管理  高标准实施“八个专项”整治

“八个专项”整治为抓手,打造城市管理样本,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生活质量。

一是架空线路专项整治。规范整治市区空中横跨街道、巷道的各类架空管线。力争2023 年城市主次干道弱电线路基本全部实现入地;居民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基本实现入地或入槽,基本消除架空明线;有条件的主次干道实施供电线路入地;城区主要道路、城市出入通道、新建道路实现各种线路全部入地。清理废弃架空通信线杆,归拢整理无条件实施入地改造的线路。

二是街景立面专项整治。对全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两侧临街建(构)筑物外立面进行全面清理规范、整治提升。开展街道建筑立面整体形象设计,保持城市风貌的统一性、整体性;结合建筑外墙保温和老旧小区改造,对沿街建筑物外立面、围墙整治提升;加大乱搭乱建、乱扯乱挂的整治力度,规范广告牌匾,恢复建筑原貌。

三是城市道路管理养护专项整治。对全市城区道路(含背街)病害和窨井情况进行系统排查、确权,建立精准档案,集中整治提升;加强养护巡查,落实常态化维修维护,保障城市道路设施完好和安全运行;完成市管 40 条道路的维修,完善快慢行系统,维修道路坑槽,更换沉降井盖 4000 个,提高道路平整度和通行能力。

四是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处置源头管控、运输监管和消纳管理,积极推进建筑垃圾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2023年底前,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完成运输车辆智能车载系统安装并与监控平台互联互通;完成城市周边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打击垃圾乱倒行为,实现建筑垃圾规范化处理。

五是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提升。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开展城市园林绿化的提质升级。通过实施城市游园、道路绿化提升、庭院绿地建设、主体绿化升级和加强绿化管养维护,2023年市区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平方米以上,实现城市绿化量和质的提升,打造古城开封园林绿化品牌。

六是静态停车专项整治。以构建“配建为主、公共为辅、道路为补”的停车系统为目标,盘活存量,提升总量,科学管理,全面治理违停乱停现象;完善设置,提升标准,加强停车场经营管理,建立长效管理考评制度;推进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全市停车资源整合共享。

七是户外广告专项整治。保持我市历史文化特色,清理市区范围内不符合要求的户外广告。按照控制新增,减少原有,规范设置,提升品质的原则,依法拆除城市出入口、主要干道、景区周边未经批准的大型户外广告,规范设置各类创建类广告,净化城市空间。

八是施工工地围挡专项整治。对房屋建筑、市政、水利、交通工程、应急抢险等建设工程围挡进行集中整治。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更好地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和危险源,有效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强化施工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的监管力度,使围挡成为城市文明宣传点和城市形象展示点,提升市民对城市形象的满意度。

以标准化为引领  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效能

标准化,就是要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标准体系,为城市管理提供有操作性的“图样”。

一是治“乱”清“脏”。围绕市容秩序、围挡作业、违规垃圾运输等管理不规范、作业不规范问题以及城市机械清扫、垃圾收运等“脏”问题,制定各个专项的管理规范和管理标准;按照工作规范要求,制定作业标准,使得城市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二是立“规”严“管”。方案制定就得实施,标准制定就得落实。八个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制定了标准,立下了规矩,要严管细执,要在紧紧围绕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城市精品方面做文章。

三是以“考”促“效”。围绕提升管理成效,强化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城市标准化管理过程中涉及的单位或人员,按照职责和任务分工,分别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和实施细则,出台《开封市城市管理“三化”考评奖惩办法》,由市三化办统一对涉及的部门和单位考核汇总。通过建立涵盖“综合目标、作业规范、考核评价”的城市管理标准化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标准化管理水平。

坚持“大数据思维”  打造智慧化城市管理平台

一是整合资源,推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按照住建部《通知》和《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指南(试行)》有关要求,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基础上,推进城市管理专业平台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综合智能平台建设,整合智慧环卫、智慧路灯、扬尘管控、智慧市政、智慧园林、渣土管理、智慧燃气、智慧热力、智慧供水、焚烧供电、综合执法11个平台,积极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二是加快数字城管转型升级。通过综合执法平台、公用事业监测、停车场管理等一批智慧化城市管理项目建设,构建“全区域覆盖、全过程监管”及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开封新模式。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智慧城管为民平台,凸显城市管理中的智慧能力,打造开封“智慧城管”品牌。

“三化”建设只有一个方向——让人民满意,让城市美丽宜居、整洁文明。在具体的治理过程中,我市将边治理、边调整、边完善,以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此外,为保障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市把城市管理“三化”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对拒不承担工作任务、不能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等单位进行严格责任追究,着力根除懒政怠政现象。

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我市将同心协力、拼搏进取,坚持“为民服务”理念,磨练“绣花功夫”,全力开创城市管理“三化”建设新局面,为建设更加出彩的开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