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开封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召开 推进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 持续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开封经验” 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高建军主持

日期:2020-09-02 来源:无 人气:

        9月1日下午,开封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开封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开封,促进我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市委书记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进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持续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开封经验”,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提供坚强支撑。
  
  市长高建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荣启,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全营,市政协副主席邢广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谷昌豪,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春波等出席会议。
  
  今年5月,中央政法委正式批复我市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批试点城市,且批复顺序、验收顺序均为全省第一名。今年7月,中央政法委举办第五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开封以《依托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全力打赢疫情联防联控阻击战》为题作了典型发言,这是河南省在全部五次交流会上的首次发言。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充分肯定了开封这些年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探索,要求全国“借鉴河南开封市‘一中心四平台’统一指挥、协调联动的经验,推动各主体、各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基层治理实践,取得了丰硕实践成果和明显治理成效,受到上级和群众一致肯定。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开启了新的征程,为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宝贵契机,要紧盯目标、全力推进,以高水平全国试点建设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开封经验”。
  
  就推进开封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指出,要实现认识和理念相统一。要把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全国试点城市建设,必须深刻把握市域社会治理的特点规律,树立科学的治理理念,要树立系统融合的理念、开放共治的理念、包容协商的理念、精细精致的理念。
  
  会议强调,要实现试点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统一。开封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总体上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提升开封市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2020年为整体推进年,重点把市域社会治理分解为可量化、可评价的阶段性目标,在全社会形成参与社会治理的浓厚氛围,搭建起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框架。2021年为基本达标年,聚焦治理漏洞等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实行集中治理、跟踪问效,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格局基本形成,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市域社会治理品牌。2022年为完善提高年,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情况全面巩固提升、健全长效机制,接受中央政法委最终验收。要完成好“规定动作”,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治理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开展好“自选动作”,推进开封市“一中心四平台”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形成风险防范、发现、研判、化解联动机制。
  
  会议指出,要实现合力推进的责任与机制相统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既是社会治理创新的试验田,也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在责任体系上,要明确市、县、乡党委的领导责任,落实全市各级政法部门的主体责任,落实相关部门的专门责任。在纵向治理架构上,市级层面重在统筹协调,县级层面重在组织实施,乡镇(街道)层面重在强基固本。在试点推进机制上,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体制、政府负责体制、社会协同体制、公众参与机制。要充分发挥“五治”作用,强化政治引领、自治基础、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
  
  会议强调,在为期三年的试点建设过程中,要紧密结合开封改革发展实践,边建设、边探索、边应用、边提升,把试点建设成效体现在平安开封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的持续推进上,体现在社会大局始终安全和谐稳定上,体现在发展环境日益改善、发展实绩日益凸显上,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强烈上,力争全市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保持在全省前列,公众安全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平安建设工作整体水平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胡荣启对《开封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方案》进行说明,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兰考县委、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乡镇(街道)设立分会场。(记者 魏东柱 实习生 楚子沂)(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