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让黄河文化在开封更加绚丽出彩

日期:2020-05-27 来源:无 人气:

位于黄河之滨,名城因水而兴,在4100多年的建城史中,她屡遭黄河水患,有着讲不完的黄河故事,悬河、城摞城奇观至今仍见证与黄河解不开的渊源,这就是开封。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给新时代开封新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抢抓重大发展机遇,着力打造黄河明珠、八朝古都,成为开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找准优势把准定位


黄河开封段长88公里,流域面积264平方公里。


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开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封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遵循,深度挖掘梳理了开封独有的文化资源优势、郑汴一体化先发优势、黄河研学资源优势等,确定了打造黄河文化核心展示区、水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黄河流域大都市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承基地的“三区一基地”战略定位。


在蓝图描绘上,开封坚持“共抓保护、协同治理,文旅引领、融合发展,改革开放、合作共赢,分区分类、突出重点,以人为本、富民惠民”原则,正在形成高标准的“1+N”规划设计方案——开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暨专项规划。


在总体空间上,开封着重构建沿黄生态廊道,郑开高质量发展带、开港临空经济带,文化宋都·历史之城、活力汴西·开放之城、产业汴东·动力之城,城镇优化开发区、农业绿色发展区、生态涵养发展区等“一廊两带三城三区”,全面增强对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农业安全、经济安全的空间保障能力。


抓实举措 谋实项目


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开封市进一步明确了“西强、北美、东兴、南融、中保”的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围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总目标,确定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综合利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六大举措,重点实施“一城一区一基地、一水一院一论坛”六大工程,谋建了818个、总投资近6000亿元的重大项目。

如今,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带、黄河悬河城摞城展示馆、宋都古城、黄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东坝头中国共产党治黄故事讲述地等“一带、一馆、一城、一中心、一讲述地”等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已启动建设,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落实提供了坚实载体。


健全机制高效推进


为确保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落细,开封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凝聚全市力量,构建“一盘棋”推进格局。


目前,该市已争取专项债21.7亿元,拟再争取专项债近100亿元,重点用于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建设、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上升为省级战略,28.6公里“一渠六河”河道全线通水,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加快推进。


牢记总书记嘱托,开封市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工作,全力打造黄河明珠、八朝古都,真正让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的开封更加绚丽出彩。(记者 龚砚庆 张笑闻 通讯员 任利峰)(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