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网上办 联合审 区域评 便捷办 我市工程建设项目“便捷开工”改革摁下“快进键

日期:2020-04-07 来源:无 人气:

   “实现1个目标,构建3个体系,推行22项改革措施。”春雷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启征程。记者昨日从市政府办公室获悉,我市日前制定了2020年深化工程建设项目“便捷开工”改革的“1322”实施方案,着力减材料、减时限、减流程、减费用,全面优化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体系,推动建立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摁下了“便捷开工”审批制度改革的“快进键”,吹响了全面加快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开工的“冲锋号”。

 

  2019年,我市启动了工程建设项目“便捷开工”改革,将建设项目审批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整合优化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打破事项互为前置,推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实现了建设项目68个工作日完成全流程审批服务。在此基础上,我市持续推动审批流程再优化、审批环节再精简、审批时限再压缩,构建“全方位”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实现服务“零跑动”;构建“全覆盖”审批改革体系,实现建设施工“零负担”;构建“全领域”信用监管体系,实现监管“零死角”。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取消和合并部分审批事项,取消同一部门相关事项内审环节,取消可数据共享、内部征询的申报事项和材料,取消无收费依据各类收费。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构建完善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信息数据平台,实现建设项目“网上办、联合审、区域评、便捷办”目标。

 

  在构建“全方位”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实现服务“零跑动”方面,我市采取提升审批管理系统;强化联合审图数字化;规范中介服务行为,推行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建立“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水、电、气、暖、通信外线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提升“便捷代办”联合辅导服务等措施,压减企业办事时间,提升企业办事效率。

 

  在构建“全覆盖”审批改革体系,实现建设施工“零负担”方面,我市通过细化项目类别;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环节;制定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制定施工许可“豁免”清单;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允许桩基工程先行施工;优化环境影响评价分级分类管理;探索推广“标准地+承诺制”;推广告知承诺制;推进“多审合一”;深化区域评估;推进多测合一、联合测绘;实行联合验收等措施,为市场主体“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发展。

 

  在构建“全领域”信用监管体系,实现监管“零死角”方面,我市将完善“一套机制”,建立健全市县两级领导机制和协调机制,健全“分级负责、统一监管”的线上线下政务效能监管体系;强化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推行联合监管,实现对工程建设项目“全项目、全流程、全事项”监管。

 

  同时,我市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加强指导培训,推动改革措施顺利落地,以欣欣向荣的工程建设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记者 叶森)(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