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2019年度开封市城市管理系统普法教育工作要点2019年度开封市

日期:2019-07-22 来源:无 人气: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关键之年,做好全市城市管理系统普法教育工作意义重大。2019年全市城市管理系统普法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2019年度全省住房城乡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2019年开封市普法教育工作要点》为重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提高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干部职工普法的实效性,提高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工作的满意度,为谱写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新篇章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教育工作
    (一)加强依法治国政策解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将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贯穿于普法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参加以“弘扬法治精神,礼赞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全国第三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三)深入学习宣传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内法规纳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和培训重要内容,并在“七一”前后,集中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活动。
    二、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大局,突出法治宣传的重点内容
    (四)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把宪法宣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宪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工地等,实现宪法学习宣传“全覆盖”,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全系统干部职工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五)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有关公共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国家及我省相关的公共法律法规,学习掌握行政法、刑法、民法等相关内容,重点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全市城市管理系统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六)深入学习城市管理执法领域法律法规。全市城市管理系统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牵头执行或履行职能的法律法规,例如《大气污染防治法》《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开封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开封市城市绿化条例》《开封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等。加强对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
    三、突出法治宣传的重点领域和人员,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
    (七)持续抓好“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推广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等做法,鼓励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治课。健全法治培训、日常学法、法律知识考核制度,创新学法形式,拓宽学法渠道。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的考察,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八)进一步加强对城市管理领域的企业和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工作组织力量深入企业、工地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和引导他们树立诚信守法意识,提高依法经营能力,帮助他们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九)推动法律法规宣传进社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推动法律法规宣传向社区延伸,广泛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重点宣传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动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深入社区开展宣传活动,通过采取悬挂横幅、设立法治咨询台、法治讲座、赠送宣传册等形式,使法律法规深入社区群众。
    (十)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基层普法宣传,把政府有关城市管理领域涉农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提高基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事务、防范和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定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用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理念,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
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抓好普法责任制工作落实
    (十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建立普法工作报告制度,健全完善科学有效的普法评估机制。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过程中,由法条式执法向说理式执法转变。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和年度重点工作,制定本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内容、普法举措、时间进度和责任单位,并按照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的要求,公布本单位本年度的普法责任清单。
    (十二)落实行政执法部门“以案释法”工作主体责任。按照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的意见要求,推动各单位建立本部门的“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说理性执法、判决答疑、警示教育等。
    (十三)落实在行政复议中“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根据在行政复议工作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要求,要把普法宣传教育融入行政复议工作全过程,在行政复议的各个环节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深入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过程与普法过程有机结合,确保行政复议工作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
    五、创新方式方法,提高保障能力,努力提升城市管理系统法治文化水平。
    (十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法治建设之中,坚持不懈地巩固和发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和提升法治文化公园、广场、街区、长廊品质,培育一批市级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积极鼓励和引导法治微电影、法治小小说、法治相声、戏剧、小品、绘画等法治文化产品的创作,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
    (十五)加快推进“智慧普法”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系统平台,构建本部门、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数据库,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和信息共享,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探索运用抖音等新手段,开发新媒体普法产品,提升普法的趣味性和精准性。
    (十六)加强普法教育队伍建设和资金保障。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市新要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充实具有法律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新媒体技术等的高素质人员,提高普法教育专职队伍建设。建立普法教育经费动态增长机制,提高经费保障标准,加大资金投入,确保专款专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