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以绣花功夫促城市蝶变

日期:2024-04-11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干净的市容环境、葱茏的城区绿化、波光潋滟的湖河……春光中的开封,一步一景,如同一幅画卷。

精致的环境背后有一群默默奉献的人,他们是城管人。入春以来,市城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市容环境大提质专项行动,精心打造宜商、宜游、宜居、宜学城市形象。 

此次专项行动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围绕户外广告整治、城区围挡治理、游商占道经营整治、育人环境治理、城市出入口治理等工作重点,人性执法、柔性执法,让城市管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整治占道经营。该局对市区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内的占道经营和游商摊贩进行取缔;集中整治背街小巷、学校周边、景区周边等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行为;规范管理临时便民服务点,定标准、定责任、定时间规范管理,实现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无违规占道经营现象。 

治理问题围挡。该局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管等信息技术手段,常态化开展城区问题围挡整治工作,严格落实辖区管理责任制,全面整治外观破损、脏污、设置标准低、要素不齐全、有安全隐患的问题围挡,对符合拆除条件的应拆尽拆,尽早还路于民、还景于民;对所有在建项目的围挡,凡是不符合标准的一律对其相关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不断加大城区施工工地监管、治理力度。 

优化育人环境。该局持续组织开展高质量育人环境打造行动,严抓校园周边秩序整治工作,落实“三员”(城管执法员、环卫保洁员、监督管理员)制度;下大力抓好“六项工程”(亮化提质工程、设施提质工程、绿化提质工程、秩序提质工程、空间净化工程、校园爱心服务工程),不断提升师生和家长的幸福感,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扮靓城市出入口。该局针对高速下站口及连接线周边环境(连霍高速口、郑民高速口及金明大道、杜良站及新曹路、开尉路、郑开大道、东京大道)进行重点整治,重点对道路保洁、街面秩序、园林绿化、户外广告等进行全方位提升、整治;开展联合执法,整治私家车乱停乱占等行为;坚决依法拆除高速收费站的广告位,消除高速公路安全隐患;统一设立LED显示屏,平时播放公益广告,遇到雨雪雾等特殊天气时播放安全提示语,提升城市温度。 

清理问题门头牌匾。该局结合我市文化特色、建筑物风格、立面色彩等,清理市区范围内不符合要求的“一店多招”、二楼以上户外广告和招牌广告,即临街店铺在门头上方设置的两块或多块广告牌匾,两层以上层与层之间其他位置设置的门头牌匾,未经审批的写字楼外墙立面二楼以上设置的门头牌匾,建筑物屋顶和墙体边缘的户外广告、牌匾标识,其他违反规范要求的牌匾标识,未经审批设置的各类墙面户外广告,设置地点、颜色、材质及安装不统一的路名牌,全市范围内设置不规范、不美观的公交车车体广告及破损、过时的公交站牌灯箱广告等。 

“不是一阵风,而是要刮四季风,此次专项行动为期一年。我们将时时擦亮城市容颜,干净整洁迎接来汴游客。”4月10日,市城管局局长李一凡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