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让民生保障有“底气”——聚焦我市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

日期:2024-04-04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民生大计。如何拧紧安全阀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4月2日,记者从开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城管局的指导下,该公司开展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紧盯苗头隐患,全面排查风险,守牢安全底线。 

严把燃气关,安全零距离。该公司深入贯彻国家关于城镇燃气安全管理的要求,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集中解决燃气安全突出问题、遗留问题,坚决做到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落实到服务用户上。“我们坚持用‘放大镜’找漏洞,用‘绣花针’补短板,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开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涛表示。 

全覆盖排查,全链条整治。在市城管局的安排部署下,该公司成立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小组,对全市范围内的燃气设施进行了细致检查,特别是对老旧小区的燃气系统进行了重点排查,做到发现一处、补齐一片,全方位避免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该公司抽调84名员工,成立42个小组,对全市3801户工业、商业用户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并将检查结果报备至市政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用户现场进行封堵停气处理,共消除漏气、双火源、管道或设施锈蚀等燃气安全隐患331处,受到市城镇燃气安全整治工作专班的高度评价。 

旧改加速干,织密安全网。该公司全面评估城区老旧小区20年以上燃气管网,特别是对运行年限较长、材质落后的燃气管网进行重点检查;成立老旧燃气管网隐患治理攻坚队,落实责任、落实资金,全力以赴保障民生。今年以来,该公司已改造老旧燃气管网60余公里、消除地下燃气管网防腐层破损点276处、消除占压管网隐患1495处。 

针对老旧小区户内引入管、穿墙管、穿楼板管的腐蚀问题,该公司开展户内严重锈蚀立管外移改造,惠及2.3万余户居民。该公司燃气安全人员介绍,立管外移是将原本位于室内的燃气立管移至室外,降低了室内燃气泄漏的风险,提高了居民用气安全系数。 

加一道阀门,多一点安心。围绕省、市城镇燃气安全整治工作专班关于燃气居民用户安全装置加装工作推进方案,该公司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居民用户应装尽装”原则,抽调大量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深入各街道、小区,全力做好燃气安全装置加装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4.1万户安装燃气金属软管、20.7万户加装自闭阀。 

“瓶改管”是造福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安全工程。该公司按照“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应改尽改、能改快改”的原则,开展拉网式调查,摸清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非居民用户清单,并对改造安装实行“一口价”,最大限度让利用户。截至2023年年底,我市共有249户非居民用户完成“瓶改管”,极大程度降低了燃气使用中的安全风险。 

安全智能化,筑牢防火墙。该公司对视频及网络设备进行智能改造,实现了基于SCADA、GIS、站控系统、联防联控智慧平台、智慧运营系统、物联网平台、工程可视化系统的城市燃气全场景数字化运营,实现“管网、工程、厂站、客服、泛能”五大燃气主场景数智化,一屏总览、一键调度、一体联动,让燃气安全工作“看得见、知重点、有人管”。 

宣传进万家,服务面对面。一手抓隐患大整改,一手固思想防线。该公司常态化做好“五个一”宣传工作(入户宣讲一次安全用气常识、告知一次安检结果、粘贴一张安全警示须知、发放一份安全用气手册、教会一项应急措施),要求每个网格每月入户宣传不少于1次、每年进社区宣传不少于60次。同时,该公司制作开封新奥燃气安全用气知识“五进”宣传课件,走进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地开展安全用气宣传。 

“燃气安全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没有休止符。我们将持续提升燃气系统安全性能,优化群众用气体验,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服务,让民生保障有‘底气’。”赵涛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