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2024年,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这样干

日期:2024-03-14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日前,记者从市生活垃圾分类办了解到,2024年,我市将打造80个示范小区、75个示范单位、35个示范学校、12个示范医院、3个示范商场、5个示范景区;确保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在95%以上,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在9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在60%以上,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站、点(含升级改造)覆盖率在40%以上,回收利用率在35%以上,每季度入户宣传居民户数占比45%以上。

站在新起点,锚定新目标。今年,我市将从源头减量、分类管理、终端回收、宣传带动4个方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 

源头减量。我市将强化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开展快递包装绿色治理行动;落实《河南省禁止和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禁止或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销售和使用;引导餐饮、旅游、住宿等行业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用品;广泛开展“光盘行动”,要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带头推行绿色办公。 

分类管理。我市将完善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科学合理设置投放站点,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相衔接的运输网络,配足收运车辆,统一车辆标识;协同相关单位督促居民小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履行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职责,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和监督,鼓励小区居民和保洁员担任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引导员和督导员;因地制宜推广“撤桶并点(撤桶建站)+监督指导”的分类投放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小区探索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设置装修垃圾、大件垃圾集中投放点,优化生活垃圾投放管理。 

终端回收。我市将完善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规划,统筹规划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分拣处理中心和集散场地等;健全可回收物管理台账,搭建可回收物收集、运输、分拣等全过程数据链,提高信息统计精准度,确保回收利用率在35%以上;每月开展再生资源“回收日”活动,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和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两网融合”。 

宣传带动。我市将大力宣传落实《开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举办第二届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相关活动,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进一步完善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党组织四级联动机制,建立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志愿者(党员)、居民“五位一体”联动机制,并结合党员“双报到”、城管进社区等活动,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活动。 

据了解,我市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这件民生实事,坚持问题导向,紧握奖惩考核“指挥棒”,突出一个“实”字、紧盯一个“细”字、狠抓一个“常”字,每季度召开全市调度会,每月召开办公室例会,坚持“检查、通报、整改、销号”工作机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