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市城管局严把油烟管控关 让“烟火气”里飘出“文明味”

日期:2023-12-07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华灯初上,点燃了开封夜经济,升腾城市烟火气。餐饮行业油烟污染是城市内大气治理的重点领域,连日来,市城管局严把油烟管控关,采取“线下巡查+线上监控”的方式双管齐下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让“烟火气”有“文明味”。 

成立专班源头抓。该局成立工作专班,采取平时督导、重点检查、随机抽查、问题“回头看”等方式,压实各县区责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组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股室,以最小单元扎根最源头,网格化管理餐饮企业,遏制污染蔓延。对新建、改建、扩建的餐饮单位,提前主动上门,向商户讲解油烟治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指导帮助商户规范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将事后整治变为提前预防,增强商户油烟防治主体责任和商户保护环境意识,扎根防治口袋。 

宣传紧绷思想弦。全市各级城管部门把宣传引导贯穿治理工作全过程,注重对餐饮单位的普法和环保宣传,进一步增强商户主体责任和规范经营意识,争取社会对餐饮油烟治理工作的支持和理解。通过逐一入户讲解相关知识,发放宣传手册、倡议书、告知书,制作餐饮油烟普法宣传短视频,宣传车流动宣传等方式进行持续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反映举报问题,营造全民参与、共同维护大气环境的良好氛围。 

重拳出击防反弹。该局狠抓重点时段和重点部位,以中午和傍晚用餐时间为重点时段,以夜市、店外经营摊位、“上宅下店”餐饮商户为重点部位,采取日常巡查、随机抽查、重点检查、夜检、交叉互查等多种方式,进后厨、看设备、查资料、测油烟,对餐饮商户净化设备的安装使用、日常清洗维护、管理手册填写记录等进行全面检查。今年以来,该局共计巡查发现各类问题245个,且全部整改处理完毕。目前,全市城市建成区餐饮服务业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100%,达标排放率99%以上。 

创新举措强监管。全市城管系统针对餐饮行业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积极探索餐饮油烟治理新模式。如,兰考县油烟办以市容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探索开发餐饮单位信息管理二维码系统,对餐饮商户规模、油烟净化设施参数等27项信息建立电子档案,进行时时监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祥符区采取“定人、定职、定责”的巡查机制和“巡、查、检”的工作步骤,专人专责,规范执法,加强对餐饮油烟商户的监管,确保净化设施规范安装使用、油烟实现达标排放。 

科技赋能有“智”方。开封建成覆盖全市六区四县的油烟在线监控平台,联网大中型餐饮商户626家,24小时实时监测各联网餐饮商户油烟排放情况,对超标排放进行警告显示,做到管控无死角、无盲区。城管执法人员通过监测平台查看多商户单天实时数据、单商户连续多天数据等,在源头上严防、在过程中严管,全面掌握重点监测对象排放情况。平台收到警告指令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核实,并及时处置问题,实现辖区餐饮商户油烟排放的智能化、数字化、精细化监管。 

每天夜幕下,都有一群“城管蓝”在奉献,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夜市摊和饭店之间,用辛勤付出管理满城“烟火气”,守护汴梁“天空蓝”。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