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市城管局拉满建设“进度条”民生项目“加速跑”

日期:2023-10-12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进入第四季度,开封项目建设掀起新一轮热潮,朝着“全年红”奋力跑,传出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市城管局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拉满建设“进度条”,多个民生项目提前完工,提前交出民心答卷。

汴京路(公园路—工农路)排水管网及道路海绵化改造项目于2月初开工,是开封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东起工农路,西至公园路,全长1988.95米,将原道路全部破除后按现状道路宽度进行海绵化改造。“双节”期间已全线建成通车。

海绵化道路会“呼吸”能“喝水”。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主任丁玉东介绍,道路分隔带内设置的下沉式绿地、雨水公园、生物滞留等绿化排水设施,为城市新增一抹绿意的同时将雨水全部收存在地下,减少汛期内涝,蓄存的水可以循环利用于绿化、环卫等作业,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呼吸吐纳、收放自如。

汴京路东郊沟雨水泵站位于汴京路与东郊沟西南角,占地面积2939.7平方米,是地下泵房型式结构。该局参建人员昼夜不停奋战在一线,目前该项目主体建筑已全部完工,正在对泵站附房及周围进行立体绿化。 

据了解,该泵站主要负责宋外城遗址东侧、东郊沟西侧、汴京路南侧约262公顷范围内的雨水输送,加上2022年建成投用的铁北街泵站、海洋馆泵站,将市区总抽排能力提升至13.9万立方米/小时,达到74.8万立方米/小时,显著改善东部片区排水能力,有效补齐全市防汛短板,是城市安全度汛的“四梁八柱”。 

“新建燃气中压管网12公里、改造老旧管网20公里,投资18000万元,整体完成率达100%。”开封市燃气管网新建及优化项目是市城管局谋划的重要民生工程,至今已提前实现全年目标,兑现了“我们能办、群众急需”的民生承诺。

据悉,顺河回族区第一批燃气管道安装已超30年,管道老化、锈蚀等现象严重。市城管局积极部署,开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全力以赴攻坚,克服老旧小区作业空间受限、设施管线交叉、房屋空置率较高以及通知用户难度大等难题,并运用新奥工程可视化系统,从工程图纸会审、技术交底及施工过程等各项工序做到可观看、可追溯,让项目跑出了“加速度”。

金秋十月,建设正酣。市城管局多个民生项目大干快上“拉满弓”,实现“加速跑”。 

汴东生态尾水水质净化工程主要包括汴东生态尾水集水系统、尾水提升系统、尾水湿地净化系统、尾水管网及配套附属等工程,建设处理规模5.0万立方米/天,尾水湿地净化系统部分嵌入体育公园内设计水域面积合并实施,占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对开封市北区净水厂尾水进行深度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四类水标准,其中氨氮和总磷能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收集、吸纳体育公园范围内雨水净化处理后用于景观灌溉、市政用水、河道补水等,节约水资源,提高惠济河水质质量。同时,增大绿化面积,发挥湿地生态功能,调节区域气候,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目前正在全速建设。 

金明大道(310国道—郑民高速)泵站及配套雨水管网改造项目是市城管局正在打造的精品工程。该项目北起310国道,南至郑民高速,全长2400米,重新敷设雨、污水管网,改造现状道路两侧下沉式绿地,并增加1座一体化雨水泵站,对雨水进行提升。目前项目前期手续已办理完成,道路围挡已安装,项目参建人员坚守在项目施工一线,开工即冲刺,以快干赢进度、以多干抢时间,按下“加速键”。 

超前谋划,科学部署。在干项目的同时,该局抢抓国家政策支持的良好机遇,明确争取重点,谋划储备项目,梳理项目清单,提前启动了2024年项目谋划工作。 

“我们将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打造精品工程,改善环境、连通民心,不断增强社会发展活力,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市城管局局长李一凡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