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夏日最美风景:高温下的城管人

日期:2023-06-29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

6月27日,夏日似火,热浪滚滚。在东郊沟雨水泵站项目一线,面对“烤”验,市政工人挥汗如雨,俯下身子务实干,甩开膀子全力干,抢进度、赶时间。

“工地一天得供几桶水,再苦再累也得保证工期,让泵站早日建成运行,缓解汴京路东段、工农路雨水排放压力。”该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清明上河园景区周边,环境优美,卫生整洁。在这里保洁的一线环卫工人一干就是一天,在烈日下坚守职责。“累了就去环卫驿站歇歇脚,那里有风扇、防暑物品。”环卫工人李莲花说。

市容、市政、卫生、绿化、项目、污水……城市正常运转少不了城管人。入夏以来,市城管局以“四个不松懈”应对连续高温天气。

人机协同,精细保洁不松懈。根据气象预报,针对连续高温天气,市城管局采用机械化作业为主、人工捡拾为辅的深度保洁模式,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科学调动机扫车、洒水车等机械作业车辆,增加道路清扫、洒水降尘降温频次,提升道路洁净度,增加空气湿度。同时,调整人工作业时间,避开午间高温时段,缩短连续作业时间,最大限度降低高温时段人工作业强度。

靶向发力,垃圾清运不松懈。市城管局重点针对商圈、景点、小区等垃圾产量较大区域,集中力量加大生活垃圾清运力度,增加垃圾清运频次,科学优化清运路线,缩短垃圾存放时间,提升垃圾清运效率,确保垃圾不过夜、无积存、不溢出,有效减少夏季蚊蝇滋生和产生异味现象。同时,安排作业人员每日对垃圾箱、清运车及垃圾中转站进行冲刷清洗、保洁消杀,定期检查维修,确保高温天气车辆设备正常运行。

长效管理,便民服务不松懈。针对夏季气温较高、蚊蝇易滋生等情况,市城管局增加公厕保洁消杀频次,及时通风换气,最大限度减少细菌传播,维护良好如厕环境。同时,定期对公厕内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修,对破损故障的水龙头、隔档等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更换,完善配套设施,保证厕内设施设备完好无损,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如厕需求。

以人为本,安全教育不松懈。市城管局严格落实各项防暑降温工作要求,加强高温天气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生产及防暑降温常识,讲述中暑症状与急救知识,切实增强一线作业人员的预防中暑意识。同时,及时提供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坚决避免因高温作业产生的中暑现象,全力做好一线作业人员夏季防暑降温工作。高温下,他们在坚守;汛期中,他们一直在护航。汛期来临,为延长城区道路使用寿命,防止雨水通过裂缝侵蚀道路基层,在市城管局的部署下,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扎实有序开展路面灌缝。该中心使用热熔设备、灌缝机械等专业设备,依据病害路面裂缝的宽度、深度、走向,灌注灌缝胶,做到清缝彻底、灌缝饱满、骑缝准确,保证缝内油量饱满且不外溢。据了解,该中心每天灌封约4000米。

夏夜,凉风习习,但气温依然居高不下。夜幕中,城管人还在奉献。他们来回巡查市容秩序,遇到乱象立即解决,守护城市烟火气。

友情链接